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欢乐闹元宵 与爱在一起
2022-02-16 10:54:00  来源:文明邗江  

灯笼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典型符号,它象征着幸福和吉祥,正是有这样美好的含义,契合正月十三“上灯”的习俗,扬州邗江黄金社区分别组织了“欢乐闹元宵 情暖老人心”“元宵灯谜猜猜猜 欢乐与爱在一起”“童心飞扬庆元宵 欢欢乐乐过佳节”三场主题元宵节活动。

欢乐闹元宵 情暖老人心

在“欢乐闹元宵 情暖老人心”的活动现场,居民们都跃跃欲试。在了解了灯笼的制作方法和顺序后,他们跟着工作人员一步一步地制作。在制作灯笼的过程中,有些居民的动作慢,有的制作步骤错了,但是大家都很开心,他们互相帮忙,把自己的灯笼做好了,就会帮助身边的人,相互传授制作灯笼的技巧。

家住黄金开发楼的殷阿姨兴奋地说:“我做的灯笼真好看,第一次自己做灯笼,很有意义,我要把这个挂在我家大门口,比我自己去买现成的还好看”。

活动最后,工作人员给来参加活动的居民们现场煮了汤圆,希望他们也像汤圆一样,家庭团团圆圆,生活甜甜蜜蜜。

活动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带着事先准备好的汤圆走访慰问了辖区空巢老人,为他们送上元宵节的祝福。

元宵灯谜猜猜猜欢乐与爱在一起

一只只彩色的小灯笼,一张张红色的谜语纸悬挂在一楼大厅,浓厚的节日氛围立刻显现出来。“元宵灯谜猜猜猜 欢乐与爱一起在”活动一开始,社区党总支书记朱云龙向到来的居民和小朋友们表示了节日的祝贺。

紧接着,主持人向大家宣读了猜灯谜的规则,本次灯谜的涉及范围较广,有字谜、成语、歇后语还有和党史有关,谜面有趣而通俗。猜谜现场,有的人手持谜语纸和旁边的人在“窃窃私语”;有的手里不停地比划、嘴里嘀咕着。大家在娱乐的同时,不但享受到了节日的氛围,同时也开拓了思维,增长了见识。

童心飞扬庆元宵欢欢乐乐过佳节

活动一开始,社区工作人员向孩子们介绍了传统元宵节的来历以及风俗习惯,孩子们踊跃发言,说出自己所知道的元宵节。

在孩子们欢快的笑声中,工作人员开始分发材料包,讲解灯笼的制作步骤。拿到材料包的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打开材料包跟旁边的小伙伴一起研究起来。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一个个漂亮的元宵灯笼就诞生了。孩子们提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灯笼成就感满满,笑得合不拢嘴,纷纷与自己制作的灯笼合影留念。

活动最后,工作人员现场为孩子们煮了七彩元宵,希望孩子们的生活也是色彩斑斓,甜甜蜜蜜的。

通过元宵节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加深了社区居民对传统节日的认识,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增进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感情,进一步激发广大居民团结向上、文明健康的精神风貌,营造了浓厚的“同创和谐,欢乐有爱”的融洽氛围,进一步推动了社区的文明和谐建设。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