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运河两岸的代表委员:“大运河保护我们一起发力”
2022-02-24 10:48:00  来源:扬州日报  

“抢抓长江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长三角一体化、宁镇扬一体化等国省重大战略叠加机遇”“争做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美丽中国·水韵江苏建设的示范”……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如何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在两会上,记者采访了来自运河两岸的代表委员,倾听他们的心声。

一条大河,奔流2500余年,它是扬州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象征,随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扬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正举全市之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的样板区和示范段。

京杭大运河(广陵段)文化带建设项目北至古运河、京杭大运河交汇点,南至沪陕高速,两岸全长各约7.5千米,平均宽度约100米,总投资约16.5亿元。其中,沿河绿化提升和环境整治项目作为一期工程于2020年2月开工,总投资约1.7亿元,整体建设面积约55万平方米,目前已基本完工。

“建设过程中,注重亮化美化重要节点,融入文化元素,在江阳大桥、文昌大桥、扬州大桥等处建设桥头公园,在靠近居民小区地带建设嵌入式功能性社区公园。”来自广陵区湾头镇的政协委员郭一金介绍,民间俗语说“上扬州、拢湾头”,湾头曾是扬州地标,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大背景下,湾头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为了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遗产,湾头不搞大拆大建,在原有基础之上修旧如旧,以文化建设特色小镇。

来自与湾头镇隔河相望的邗江区竹西街道的人大代表刘莲说,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需要运河沿线所有城镇共同发力,近年来竹西街道在辖区内清退耗能高的企业,围绕城市更新、园区转型、乡村振兴三大板块,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实施城中村改造,重现竹西佳处的美丽画卷,努力实现运河沿线生态发展、颜值提升。

刘莲告诉记者,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必须根植于下一代的心中,让孩子们了解运河、爱上运河,从而懂得如何去保护运河。在这一方面,竹西街道依托自身的资源禀赋,已经开发了多条研学游路线。

通讯员 左芮 余婷婷 袁淑

记 者 陈高飞 张旭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