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4万吨秸秆“变废为宝”
2022-06-01 17:25:00  来源:扬州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林华鹏 秦德金 记者史盼盼) 眼下正值夏收之际,位于高邮临泽镇泰山社区的高邮市浩源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进入了一年一度的秸秆加工高峰期。作为专门从事秸秆收集、加工、销售的企业,从5月13日起,该企业陆续收购当地村民运送过来的油菜秸秆,通过集粉碎、打包为一体的打捆机进行二次加工,加工后的油菜秸秆可卖给高邮境内的生物发电厂用于发电。

“我们每天加工的油菜秸秆约80吨。从5月31日开始收购小麦秸秆,估计一年加工的小麦秸秆有1万多吨。”该企业负责人李再荣介绍,他们从田间通过打包机将小麦秸秆打包运到加工点,有一部分可直接送到生物发电厂用于发电,另一部分则选择好的秸秆再次加工打包,作为造纸厂原料和牛饲料。

秸秆的二次加工离不开电。今年5月中旬,高邮市浩源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为扩大生产,在临泽镇新马村新设了一个秸秆加工点,并申请新增一台容量250千瓦的专用变压器。高邮市供电公司得知增容需求后,迅速为其办理业务,预计6月初将进行不停电作业搭接电源,快速满足其供电需求。

高邮市是农业大市,稻麦秸秆资源丰富。从2018年起,该市就开展秸秆机械化收集离田试点工作,试点面积由2000亩增长到夏、收两季近15万亩。2021年,高邮市被列为全省唯一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模式县。

电力助力秸秆“变废为宝”,吸引了高邮市升泰生物发展有限公司等5家优质秸秆收储企业前来投资,今夏可消化4万多吨秸秆。据悉,今年以来,高邮市供电公司跟踪服务,及时为2个秸秆加工点通电,让4万吨优质秸秆获得多元化利用并增值,实现环保经济双赢。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