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争当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三好生”
2022-06-27 10:43:00  来源:扬州日报  

一条大河波浪宽,沟通古今连中外。今天,2022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正式在扬州举行,因运而知、应运而来,世界运河城市共商新时代运河的保护传承利用。我们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此次论坛的中外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在历史行进的路线图上,总有一些坐标特别耀眼,总有一些使命特别神圣。2020年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扬州考察调研时指出,千百年来,运河滋养两岸城市和人民,是运河两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希望大家共同保护好大运河,使运河永远造福人民。扬州,是大运河原点城市,也是长江经济带和大运河文化带交汇点城市;是大运河申遗和保护的牵头城市,也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源头城市。牢记谆谆嘱托,不负殷殷期待,扬州主动扛起“让古运河重生”重大使命。“扬州的夏日”,一首“升之曲”,奏响着争当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三好生”的时代旋律。

合作在升格。运河是世界共通的语言,世界运河城市都对自己的运河有着很深的感情,大运河像一条无形纽带把世界运河城市紧紧连在一起。保护传承利用是共同的责任,团结交流合作是彼此的约定。从2007年9月至今,世界运河城市论坛走过了15年历程,经历了两次升格,成为国家层面的机制性论坛,是全球宣传运河文化、讲述运河故事、推动运河城市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本次论坛,是升格为国家层面机制性论坛后首次举办,是展现江苏高水平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抓手。论坛在升格,合作也在升格,必将在更高层面上推动“运河城市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向着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勇毅前行。

理念在升级。奔腾两千年,纵横六千里,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成功申遗。保护传承利用,新起点上有新使命。扬州坚决扛起“让古运河重生”的重大担当,坚持以保护为本职、传承为本分、利用为本事,一体化建设高品位的文化长廊、高颜值的生态长廊、高水平的旅游长廊,全力推动运河遗产保护与传承、文化研究与传播、生态保护与提升、文旅融合与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走在全国前列。理念在升级,举措也在升级。运河三湾公园的“今古传奇”,北护城河文旅集聚区的“发令枪声”,古城古镇古街的“复兴号子”,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活态传承”……展现着扬州牵头申遗、带头保护、争当龙头的使命和担当。

发展在升华。流淌千年的大运河,不仅是沟通南北的“黄金水道”,还是串联古今的“文化长廊”,更是接续奋进的“精神长河”。扬州是个好地方,大运河浇灌出历史繁华,涵养出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城河相依,人水相和,彼此有着新的期许。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现代化新征程上更好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让“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方能不负大运河,才能更好保护大运河。认识在升华,发展也在升华。聚焦产业科创名城建设,争做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示范;聚焦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争做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示范;聚焦生态宜居名城建设,争做美丽中国·水韵江苏建设的示范——一河碧水注入新的活力,助力扬州人民奋勇前进,在现代化建设中焕发新姿、展现新貌!

祝2022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圆满成功!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