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爱心人士陈正乐:涓滴小善汇聚大爱
2020-06-29 14:52:00  来源:金山网  

“赚钱10万,与其一个人高兴,不如让十个人高兴。”这是“镇江市慈善事业先进个人”陈正乐对金钱的理解,也是他乐于做慈善的初衷。身为镇江兴乐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陈正乐,另一个身份是一名热心慈善的爱心人士。多年来,他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捐款捐物,帮助他人,奉献社会,在2018年首届“丹徒慈善奖”评选活动中,他被授予“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

今年56岁的陈正乐接触慈善已近7年的时间了。2014年,陈正乐通过电视报道看到镇江市丹徒区辛丰镇一位名叫郑冉的小学生身患急性白血病却缺乏治疗费,他当即驱车赶到郑冉家中捐献了5000元。这是陈正乐第一次接触慈善事业,并自此与慈善结缘。定期慰问烈士家属、助学帮困、长期帮助身患重病的周小英老人……这些慈善救助在陈正乐口中都是“小事”。正是这一桩桩、一件件急人所急的“小事”,让陈正乐与许多困难群众打成一片。

陈正乐的老员工和老朋友张正丰谈起他时说:“有的人赚钱是自己花,陈总有了钱心里还装着困难群众,还真是少见的人。”2014年8月,陈正乐从镇江市丹徒区关工委了解到,他们正举办“金秋助学”活动帮助因家庭贫困学费困难的学子,陈正乐二话没说,当即认领了姚庄社区的4名家庭困难的在校大学生,一直资助他们到大学毕业。2017年8月起,陈正乐加大了对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的资助力度,对其中两名特困户的大学生每人每年资助1万元。4年中,陈正乐资助大学生费用近8万元。

灾情抢险也是陈正乐慈善爱心事业的一部分。2017年,在丹徒区政府和驻镇某部二团的支持下,陈正乐所在的兴乐市政公司成立了30人的应急分队,由陈正乐任队长。同年6月24日,四川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富贵山山体发生高位垮塌,造成交通中断,河流堵塞,人民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害,急需大型机械支援。陈正乐当即与四川省救灾指挥部联系,从他的施工队伍中挑选出思想品德高、驾驶技术过硬、敢于冲锋陷阵的3名应急队员和自己组成支援小队,调配了一台新的大型挖掘机装上平板车,日夜兼程,行驶2300多公里,于6月25日晚11点多抵达灾区。与当地救灾指挥部取得联系后,由救灾指挥部派工作人员带领支援小队到塌方严重的受灾现场,参与救灾。

顾大家也顾小家,无论是千里救灾还是家门口扫雪,都是陈正乐的赤子之心。2019年1月25日,丹徒遭遇大暴雪,造成交通堵塞、市民出行困难。在丹徒区城管部门的统一部署下,陈正乐自费带着铲雪机械和公司20名骨干奔赴丹徒区遇雪交通主干道。铲车上的铲刀平时要用两至三年,这次连续铲雪33小时,一把19厘米宽的刀磨损后只剩下9厘米。这把铲刀正是陈正乐在丹徒“抗雪灾,保畅通”的见证物。

“帐篷换成集装箱了,陈正乐同志真棒!”这是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镇江市丹徒区上党高速口测温志愿者群里的一句称赞。 在全民抗疫的第一时间,陈正乐集结兴乐木林志愿团队18名志愿者加入扬溧高速上党收费站抗疫志愿者队伍,一齐守好镇江“南大门”。与此同时,陈正乐无偿将原先供志愿者休息的简陋工作棚替换成了两个集装箱,自愿组织队员对高速口范围进行人工喷洒消毒……

面对公益,陈正乐从来都是抢着干。当看见镇江市学府路小学在当地媒体发布“心语心愿”——盼有爱心人士帮助修好一段学校门口无人管辖的土路,他主动联系学校,调动机械、组织工人、出钱出力修建了一条长500多米,宽近两米的水泥混凝土大道。得知丹徒区职工社区五户困难职工家中至今未安装自来水,他也伸出援手,帮助其完成渴望已久的自来水梦。

2019年7月30日,陈正乐与丹徒区慈善总会签订了5年50万的《冠名基金协议》,基金用于慈善救助项目,2019年8月1日陈正乐将首次10万元现金送至丹徒区慈善总会。在他的带动下,2020年5月8日,镇江远海包装有限公司与丹徒区慈善总会签订了10年50万的《冠名基金协议》。据初步统计,数年来,陈正乐为慈善活动共捐资超过百万元。

56岁的陈正乐喜欢看革命剧,他经常和周围的朋友说:“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烈士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也应该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过上幸福生活。”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