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最美京口人”章荣华:坚持公益演出 传承戏曲艺术
2021-01-18 15:2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江苏省镇江市委宣传部组织“文艺播种计划”优秀成果展演,她与同伴演出了一段越剧《江姐》选段;京口区象山街道组织重阳节敬老演出,她与同伴应邀为老人们送上精彩演出;镇江新区开展送戏进社区活动,她与同伴登台亮相、赢得阵阵掌声……她就是今年47岁的镇江市京口区宝塔山社区居民章荣华,近几个月以来,她与同伴已马不停蹄地参加了近10场公益演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章荣华(后着蓝衣者)在排戏

近日,章荣华以自掏腰包购置演出设备、持续多年参加公益演出、深受广大居民欢迎和好评,被京口区文明办授予2020年四季度助人为乐类“最美京口人”,之前她还被有关部门评为镇江十大“最美家乡人”。

因父亲曾经是原镇江越剧团工作人员,章荣华从小就接触到越剧艺术,并爱之迷之,工作之余一直以满腔热情做着与越剧相关的事情,并成为一家文艺团队的负责人。

“2014年,我有幸拜镇江市原越剧团著名花旦潘敏凡为师,开始系统学习越剧艺术,无论是唱腔、身段还是表演、化妆、戏服穿戴,乃至简易头饰和小道具制作等,我都沉迷其中。”章荣华说,在潘老师的严格要求和反复鼓励之下,我学花旦又学小生,在较短时间内就登台唱戏。

章荣华(中)与演员合影

几年来,章荣华先后购置了10多套1万余元的戏曲服饰,根据每次表演需要扮演不同的角色。她和票友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义务演出,敬老院、街头广场、社区小舞台、城市公园……都留下了她们的身影和唱腔。据统计,章荣华目前已组织并参加义演40多场,观众人数累计达到6100多人次。

为了保证演出效果,章荣华经常在演出期间为戏友们提供戏服、帮助化妆、协助穿戴等,还开车接送路途较远的票友“赶场子”。她自学掌握了音视频编辑制作技术,购买了电脑软件,帮助一些不懂电脑操作的老年戏友下载戏曲、编辑伴奏音乐,同时义务为票友拍摄视频并完成后期制作,为许多戏友留下了宝贵资料,受到了众人的好评。

章荣华(右一)演出前合影

2018年10月,章荣华牵头成立了“凡华越音文艺团”。为了每次演出活动收到更好效果,她两年来自掏2万多元添置了整套演出设备,包括电脑、调音台、音响、话筒、耳麦等,而且自学如何使用。“每次活动我既负责调度又是演员还充当音响师,虽然困难很多、烦神劳体,但也乐在其中!”她如是说。

随着活动不断开展和影响力日益扩大,这支文艺团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从开始的五六人,到现在的50多人。“我们编排了很多精彩的越剧节目,其中《江姐·绣红旗》和《梁祝·化蝶》两个选段倍受欢迎,成了每次演出的保留曲目,很多单位纷纷邀请我们演出。”章荣华说。

传承中华传统戏曲艺术,丰富市民业余文化生活,章荣华和她的团队正在把积淀深厚的越剧艺术奉献给更多的市民,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在小小舞台中绽放自我、实现价值、收获快乐。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