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扬中:让浓郁书香飘满油坊大地
2021-01-19 09:2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为进一步发挥农家书屋阵地作用,江苏省扬中市油坊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书香溢油坊·悦读阅美好”主题读书活动,以更加优质的阅读服务,更好满足群众多元文化需求,厚植乡村振兴的文化土壤。

“书香溢油坊·悦读阅美好”主题读书

打造脱贫“智库” 实现文化富农

乡村振兴,需要一批有知识、有文化的新型农民。为此,油坊镇积极发挥农家书屋“志智双扶”功能,将文化富农作为“为民惠民”重大工程,帮助当地农民增素质、长本领。

“农家书屋真好!在这里,我不仅能学到多肉植物栽培、养护知识,还找到了致富的门路。”在老郎村农家书屋内,村民陈庆一边翻阅着资料,一边高兴地告诉记者,“去年我的大棚花圃年产值比以往翻了一倍呢!”

书香扶志,阅读扶智。在油坊镇像陈庆这样乐于学习的农民群众越来越多,农家书屋已成为带动产业发展和农民致富的“智库”,起到了引导农民更新生活观念、改变生产方式、拔除思想“穷根”的作用。

搭建逐梦“云梯” 陌上伴阅成长

诗歌朗诵、软硬笔书法、绘本绘画,甚至还有儿童剧表演课程……这不是商业街的儿童培训班,而是油坊镇农家书屋定期为青少年定制的“文化福利”。长旺街社区农家书屋依托党建服务项目“‘益’起学习·快乐增智”,开设“预防网络沉迷”“放下手机拿起书”“大家一起学与思”等趣味课程,去年以来已开展硬笔书法、美术等课堂20余场次。

“爱与书香·伴阅成长”活动现场

陌上花渐开,希望次第来。油坊镇党委还联合成教中心、麦田公益等,组织“陌上花开·伴阅成长”系列活动,围绕“童眼看家乡”“童心致敬身边榜样”“童书伴阅亲子共读”“童言趣谈巾帼故事”四大主题展开,激励困境儿童自信成长,用爱和书香赋能孩子们的逐梦路。

丰盈文化“粮仓” 传递文明新风

油坊镇将农家书屋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阵地,在集镇范围内开设“悦读空间”,在12个村社区设立“读书驿站”和“图书漂流箱”,精心打造群众身边的“文化粮仓”。

让群众围着文化阵地转,让阵地按照群众需求办。2020年以来,全镇开展阅读推广活动近百场,从早期简单的知识培训、理论讲座、视频放映,逐步向定制化服务、口述历史、创客培训、文旅融合等方向发展。

集镇“悦读空间”成为学习打卡点

形式多样化、活动精品化,带来的是积极反响。如今的农家书屋,已成为群众休闲学习的打卡点。油坊镇还将“移风易俗”“垃圾分类”“低碳节能”等体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题元素嵌入品牌化活动中,寓教于乐的同时,把一系列文化教育活动做实做活,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未来,小镇农家书屋还将结合数字阅读,持续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让文明乡风吹进千家万户。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