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辛苦了!防疫一线的“守门人”
2021-08-10 11:01:00  来源:镇江日报  

逢车必查,逢人必验。连日来,扬溧高速镇江南出口,由镇江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党员干部职工为主体的疫情防控队伍,联合公安、卫健部门设立镇江南管控组,24小时对进入镇江车辆人员严格查验,努力守好镇江的“大门”。8月8日上午,市住建局领导带着慰问品来到卡口,慰问冒着高温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守门人”。市交通运输局同时组织了慰问。

“您好,请出示下身份证、健康码和行程码。”当天11时许,记者现场看到,炎炎烈日下,交通管控人员逐辆检查入镇车辆信息,汗水浸透了他们的衣衫。不远处的健康服务点,查验人员依次查看入境乘客的健康码、行程码以及核酸检测报告。邻近的便民服务点向等候的驾乘人员递上矿泉水。查验现场,党员先锋队鲜艳的旗帜飘扬,交通管控人员胸前的党徽闪亮。

“自7月28日到8月7日,累计查验车辆13534辆,查验人数15429人,劝返车辆463辆,劝返人数569人,发现黄码3人,被社区单位接收人数505人。”镇江南管控组带班负责人、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周明盛告诉记者。从8月1日开始,他们对所有进入镇江的车辆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验。对由中高风险地区到镇江的人员,全部要求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不能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的,外市人员原则上劝返,镇江本市人员由社区工作人员负责接回,由社区对他们进行社会防控,确保万无一失。

随着8月2日24时起,扬溧高速镇江西出口、上党出口等临时关闭,镇江南出口管控压力陡增。“从南京、扬州方向来的车辆都非常多。”周明盛说,卡口执行三班运转制度,每个班16人左右,每天约50人次现场执勤,白天市交通运输局还抽调机关人员前来支援。为提高防疫查验工作效率,他们实行两道岗分级管控,将查验关口前移,在卡口出口处进行预查验;制作带数字的绿色通行标,对符合防疫要求的车辆及人员发放绿色标贴立即放行,使查验放行时间平均缩短了10-15分钟。

党员先锋突击队、团员青年突击队还在现场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同时做好待检滞留人员服务工作,免费发放矿泉水、清凉油等防暑降温物品,并做好情绪安抚工作,缓解积压人员焦虑情绪。

8月4日发生在查验现场的一起救助,更是让人心生暖意。当天下午3时许,一名蹲坐在卡口查验处路边的外地男子,出现中暑迹象。

经询问,该男子为甘肃人,刚从扬州看守所放出,沿高速公路走到镇江。考虑到情况特殊,经港航中心和卫健委、公安等多方沟通协调,决定特事特办,请医务人员现场为其采集核酸,并以最快速度送检。当晚8时,该男子的核酸检测报告为阴性,令所有人如释重负。但男子身无分文,查验人员遂安排他吃饭、住宿,为他购买了次日去往甘肃的火车票。第二天早晨,查验人员给他买了零食饮料,开车送其去火车站,过安检前还悄悄塞现金给他作路费。

慰问现场,市住建局带来的人丹、消毒液、一次性口罩、矿泉水、桶装方便面等慰问品堆积如山。“交通部门是疫情防控最前沿、最辛苦的部门之一,而且是全天候服务的部门。感谢你们为镇江市民的辛勤付出。你们把门守好,我们把家建好。”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市人防办主任宇文家胜的一番话,令大家会心一笑。

周明盛介绍,市委、市政府非常关心卡口查验工作。6日下午,市委书记马明龙专门同他连线,向一线人员表示慰问。徐曙海市长也多次暗访,对他们的工作给予认可。“全市都在关心我们卡口,我们一定会倍加努力,守牢镇江高速入口防线,确保不漏一人,保障我们广大市民的安全。”周明盛坚定地表示。本报记者 方良龙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