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句容高仑村:全心全意把好事办实 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2021-08-30 09:58:00  来源:镇江日报  

8月初,地处句容市边城镇的高仑村迎来了一件大喜事,一条新改建的“三色”网红柏油路正式通车,将这个小山村和附近的仑山湖国际度假区连接起来。村民们逢人便夸:镇江市水利局为群众办了件大好事,我们出行条件越来越好,高仑村从此与“偏僻”两字无缘了!

高仑村北邻高丽山,南临仑山湖水库,居住着1000多名村民。近年来,随着周边度假区和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村庄的环境设施显得越发落伍。不少村民以中草药和山货种植销售为生,但不便的交通环境让他们很难卖得上好价钱。眼看周边地区富起来、美起来,守着绿水青山的高仑村人深切渴望自己也能实现“金山银山”。

“要想富先修路。”今年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高仑村送来了一场“及时雨”。镇江市水利局调研后,决定利用水库移民后扶项目资金,对高仑村实施大塘、道路、亮化等设施提升改善,让村容村貌和交通条件得以焕然一新。

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总投资210万元,从今年4月中旬开工建设到7月底完成建设任务,可谓进展顺利。目前村庄内部新改建了一条长1.7公里、宽5米的柏油路,代替了原来只有3.5米宽的水泥路,实现了黑色化;村道上新添了48盏路灯,将道路两侧路灯密度提高了2倍多。新修的村道和仑山湖国际度假区无缝连接,既方便了村民走出山村,也让外面喜爱寻幽访胜的游人畅通无阻地进入村庄游玩。

边城镇副镇长许平介绍说,高仑村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村庄,村里大多数人姓高,至今还有宋代高俅的传说流传以及十三进遗址、唐朝边塞诗人高适墓地等遗存。而且村里两棵千年木瓜树更是当地一宝,这些为村里进一步的文旅融合开发提供了可能。而关键前提是要修好进村的路和整治好村庄环境,水利部门真的为我们解决了一大难题。

记者在村内看到,一个叫花园塘的近4000平方米大小的村内池塘,经过今年5月利用项目契机实施多年未有的清淤后,再度成为村里的水乐园,村民们在塘边淘米、洗菜、洗衣服,还可引水浇灌。水利部门还帮助村里在池塘和道路两侧种植了垂丝海棠、红叶石楠等绿化苗木200多株以及草坪等绿化,进一步美化靓化了环境。

高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高鹏洲体会很深。他坦言,水库移民后扶项目真是民心工程,真正为群众着想自然得到全体村民的支持和拥护。村民们在修路时有的让出了宅基地,还有一些人为修路拆掉了自家围墙,毁掉了地面农作物和植被……但大家都非常配合支持,如今村里环境变好了,晚上村民们也乐意在村道上走一圈,村道成了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地方。

据介绍,今年以来,市水利局以领办难题、为群众办实事为突破口,加快推进全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2021年全市纳入省水利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有6项,建设投资2.62亿元。截至7月底已完成投资2.15亿元,逾年度建设任务的82%,超序时进度。

本报记者 栾继业

本报通讯员 毛凌晨 徐剑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