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五大工程”让网格全覆盖
2021-11-12 10:38:00  来源:镇江日报  

近年来,丹阳坚持和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着力构建“网格牵头、属地主体、警格主导”的网格化社会治理组织架构,全力推进五项重点工程,让网格全覆盖、服务零距离,为建设“智造名城、运河明珠”新丹阳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推进“网格党建引领工程”。将党支部和党小组建在944个综合网格上,推进“社区党委(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全覆盖,设立党员中心户600余户。构建“党建+网格”的工作新模式,深化党员进网格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加强村(社区)网格工作站与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动共建,把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推进“网格平安前哨工程”。深化“网格+警格”建设,着力将网格建成感知风险第一触角、化解矛盾第一阵地、守护安全第一防线。推动镇村公安指挥中心(室)与同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站)对接融合,今年重点打造30个示范警务室、70个标准警务室,发挥好警格主导作用,筑牢“平安网格”最基础防线,切实服务保障丹阳安全稳定。

推进“网格规范跃升工程”。丹阳优选网格长和网格员944名,依托丹阳市委党校成立网格学校,定期开展网格员服务管理专业技能和业务培训。同时,将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纳入对镇(区、街道)的高质量考核内容,提升网格服务质效。

推进“网格多元共治工程”。按照“一网格至少一群、一户至少一人”的原则,丹阳在所有的网格中都建立了网格群众微信群,通过网格群开展政策法规宣传、了解社情民意、发布天气预报预警、提供防疫咨询、反诈宣传等工作,初步实现了城乡社区居民群众的信息畅通互通、邻里互动,有力地调动了社区居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推进“网格品牌提优工程”。积极开展“1+2+3”典型示范培植目标:即网格化治理突出“一乡镇一品牌”,年度完成“两个示范点”建设任务,开展镇(区、街道)“大救助、大调解、大指挥”三大社会治理平台试点创新工作。在开展网格化社会治理集中宣传月活动中,制作带有网格化宣传手提袋、围裙、红袖套、宣传海报10万余件,组织网格员通过“亮身份、摸民情、做服务”等方式与群众交流,办实事,解难题,同时依托当地媒体广泛宣传网格员工作动态、先进事迹,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组织开展2021年度“最美网格员”评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的知晓满意率。本报通讯员 王国新

本报记者 张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