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刘凯:“民情手记”勾画乡村治理蓝图
2022-07-01 11:13:00  来源:镇江日报  

“上元片区周边没有基础灌溉设施,耕地生产用水怎么保障?”“村里这条路还没有路灯,一到晚上就黑漆漆的,老人、小孩怕摔倒,根本不敢出门……”2021年2月,京口区谏壁街道东京村“两委”完成换届,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凯刚刚上任就听到了村民们反映最为集中的两个问题。

上元片区位于谏壁街道东南角,地处丘陵地带,共有4个组,约200户,是江南典型的纯农业村。这里的年轻人以外出务工为主,留下的居民大多为老弱病残,从事基本农田耕种。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一名京口区人大代表,这深深刺痛了我的心。”6月23日,刘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于是我深入村组,倾听群众呼声。”在深入上元片区走访、调研后,刘凯连夜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组长以及村民代表共商共议。“东京村底子薄、资金少,光靠自己干肯定不行,必须争取上级资金扶持……”“集体要发展,大家要出力,我是党员我带头,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办实事好,但不要办成坏事,动工前要有系统论证,科学制定工程规划……”“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要规范操作,做到民主决议、民主监督,实现全过程民主……”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初步勾勒出发展思路。

刘凯将相关情况向谏壁街道分管领导汇报,秉承着“开源节流”原则,依托“书记项目”筹募专项资金开展工作。围绕这笔资金,村“两委”班子成员、部分党员及村民代表多次现场察勘、系统论证,广泛吸纳村民意见,形成了初步方案:计划清淤扩容水塘8个,总面积约15000平方米,扩容后储水量可提升2-3倍,服务当地村民203户,基本解决灌溉缺水问题。计划安装太阳能路灯56盏,覆盖村级道路约3000米,服务当地村民140户,基本解决当地村民夜间出行难题。

在刘凯的“民情手记”中,他写道:“为确保项目高效有序推进,我提议并经‘两委’班子成员研究同意,将这两项工程列入了2021年村级‘为民办实事’项目,广泛接受群众的民主监督。在项目施工过程中,我多次组织‘两委’班子、村民组长以及部分村民代表,现场察看项目进程、监督工程质量。项目完工时,我公开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审计情况,主动‘曝光’资金使用、资金流动等情况,得到当地村民的广泛肯定。”

农田灌溉项目解决的是民生,道路路灯项目照亮的是民心。项目实施来之不易,刘凯将共治共享的理念融入当地村民思想,鼓励当地群众主动参与灌溉设施和路灯设施的日常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向村民组长、村“两委”反馈。村“两委”会第一时间落实维护方案,确保设施正常运行。

“乡村治理千万条,人民民主第一条。”刘凯说,“我是来自人民的人大代表,是一座桥,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群众。察民情、汇民意、聚民智、惠民生,以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演绎‘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让上元片区走出一条乡村治理的新路子,勾画出乡村治理的新蓝图。”本报通讯员 江红烨 本报记者 林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