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援鄂英雄回母校,讲述一线战“疫”故事
2020-06-02 14:29:00  来源:文明泰州  

在前期全面开展“复学第一课”教育的基础上,我市组织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代表特别是援鄂医疗队队员进校园与学生开展面对面交流活动,分享其亲身经历的抗疫故事。

近日,在泰州二中操场上隆重举行了升旗仪式,邀请2009届优秀毕业生——杨芳回校作援鄂抗疫主题国旗下讲话。

杨芳现为泰州市中医院的一名重症医学科护士。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的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中,她作为泰州中医院抗疫援鄂医疗队15名成员之一和泰州市援鄂抗疫的62名勇士之一,不辱使命,用初心和责任书写大爱,成为了最美逆行者,成为了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杨芳以《请热爱我们的国家》为题,与同学们分享了她支援武汉、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的过程与体会。(讲话附后)

副校长王小伟说,校友是学校宝贵的财富。尽管杨芳学姐用很平实的语气向我们描述着当时方舱医院的情况,但我们还是能够感受到她们当时的辛苦、忙碌和疲惫带给我们的心疼和感动。我们更能感受到的是杨芳学姐在这场抗疫保卫战的分享中带给我们的思考,那就是学会敬畏自然、永葆学习热情、热爱伟大祖国!

今天受邀回到母校的杨芳校友,是众多校友的代表和缩影,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烙印,拥有一个共同的底色——那就是责任担当。学校今天请回校友讲述一线战“疫”故事,本意就是希望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疫情后生活和学习,希望广大同学像最美逆行者们一样,无论面对什么困难,勇敢迎上,勇担责任,乐观向上。希望广大同学学习他们,成为他们,树立远大理想、激发学习动力、培养奋斗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二中代言!全体师生参加活动。

国旗下讲话结束后,杨芳还拜会了当年的任课老师,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请热爱我们的国家

泰州中医院 杨 芳 

亲爱的泰州二中的学弟学妹们:

你们好!

我叫杨芳,是你们的校友、学姐,2006年至2009年我在泰州二中度过了美好的高中3年。那时二中坐落在美丽的凤城河畔。现在我是泰州市中医院的一名重症医学科护士,是江苏省第五批泰州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成员。非常荣幸受母校的邀请,跟大家分享支援武汉、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的一些体会。2003年非典时期,我是一个“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初中生。还记得那段时间里,大家一度恐慌,奔走相告,争先恐后地去商店抢购板蓝根、罗红霉素、口罩的场景。那一年全世界都在保护90后。6年后的高考,也就是2009年,怀揣着对医务工作者的敬畏之心,我考进了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专业。经过长时间的学习和训练,我成为了一名护士,一名重症监护室的护士。17年后的今天,我亲身参与了一场规模更大、影响更深远的疫情阻击战,这就是我们目前还未能完全摆脱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一年,我们90后、00后成为了战疫一线的主力军,援鄂医疗队的四万多人中,有1.2万名90后、00后,我们用实际行动向社会宣告我们是能担当的一代,是值得信赖的一代。2月9号凌晨2点多接到通知,我立即收拾行李出发,当日中午到达南京禄口机场,下午5点多到达武汉。经过紧张的培训考核(穿脱防护服,感控知识),我们于2月13日正式接管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我们舱有将近600张床位,分成了A、B、C、D、E、F六个区域,每个区域100多张床位,2名护士负责。工作量很大,事情繁杂。我们要接收病人、安排床位;为患者领取分发生活物资以及一日三餐,测量体温、脉搏、血氧饱和度等生命体征;清点药品、物资……如果在平时,并不是什么难事,但在厚重的防护设备包裹下,呼吸都很艰难,走一步都很沉重。每个班次都要将近10个小时不吃不喝。每次下班,大家的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但是我们在方舱的工作并不枯燥,大家在抖音上看到的比较搞笑的方舱版地道战就在我们的1舱,有名的考研哥在我们2舱。本以为工作氛围会比较压抑的方舱医院里,与我们最初的想象完全不同。大家都乐观向上,积极配合治疗。在方舱医院里面,有时会有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有时会欢呼雀跃的广场舞,我们还会带患者们打八段锦、五禽戏来强身健体。经历这场疫情,我们不仅要为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点赞,更要为英雄的武汉人民点赞!在武汉的38天,每一天都在被他们感动着!我想把自己最深的几点感受与大家分享。

第一:敬畏自然

通过这次疫情,我们也应该意识到,在大自然面前,我们应该始终保持谦卑。是的,人类是智慧生物,我们已经能够改造地球甚至改造太空,但这种力量跟宇宙的自然力比起来还是很渺小的。一场地震、一场海啸、一场洪水、一场瘟疫都足以让无数人流离失所、生灵涂炭。《道德经》里有一句话“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毛主席的诗词里也说“天若有情天亦老”。我们必须记住,世界是不依赖人类而存在的,恰恰是人类依赖世界而存在。每次我们陶醉于对大自然的征服时,最终都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历史已经无数次证明了这一点。保护地球,保护我们的居住环境,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自己。希望今后我们能好好审视人与自然的关系,好好要求自己,一个人的坚守看起来微不足道,却是我们能做的第一步,也能让自己问心无愧。

第二:学习的脚步永远不要停下来!

难以想象,如果没有科学防控的知识,疫情不知会发展成什么样,不知会有多少人被病毒夺去健康和生命。这次疫情中,我们能够很快抓住新型冠状病毒这个元凶,能够很快测定出病毒的核酸序列,能够较及时地采取隔离、封城的策略,能够有效地对确诊患者开展救治,是因为我们对疾病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这些了解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一代代人把知识传递,一代代人添砖加瓦,即使面对的是一种全新的病毒,我们仍然可以运用知识来对它进行判断和再判断。我们有大量的病毒学家、生化学家、药理学家、流行病学家、统计学家、医生、计算机科学家、管理专家等专业人士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研究、剖析这场传染病。还有很多新闻与文艺工作者也充分运用他们的专业知识,跟踪疫情的进展,鼓舞大家的士气,安抚大家的心灵,使人们以更好的状态来对抗病毒。每当看到病人们经过我们专业的治疗,病情好转,顺利出院,我的自豪感就油然而生。在这种时候,我深深地感受到自己读过的那些书没有白费,在学生时代学过的那些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等等都没有白费。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永远不会过时。

第三:请热爱我们的国家!

以前,热爱我们的祖国和民族,似乎仅是一句口号,一种美德,但经历了这次疫情,我们真实地看到了国家的伟大。患者们看病的所有费用,国家全部报销我就不说了。我给大家说一件很小的事情。在我工作的方舱,许多患者都是从社区隔离点直接过来住院的,基本上大家的生活物品都准备得不充分,政府后勤保障部门只要是能想到的生活物品,比如毛巾、脸盆、洗衣粉、女性用品等都会准备好。但总有些是没有全部想得到的。一天,我们区一位女患者过来问我,能不能帮她找些换洗衣物,其实在我看来,可能比较难,但我还是尝试着用对讲机跟舱外的后勤人员联系了一下,没想到过了一个小时左右,总责就来通知我到总台,一看居然帮他们送来了几箱的全新的换洗衣物。我们总说,指挥部就像拥有哆啦A梦的百宝袋一样,总能及时送来患者们需要的东西。一件小事,让我真切地体会到了我们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这么大规模的突发疫情,国家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调动全国的医疗力量支援湖北,能够在10天之内建起功能齐备的医院,能够高效地动员社会各界统一行动,这些在其他国家来看是难以想象的。也许有些人会觉得国家做的这些事情好像只是新闻里的一些平常报道,是理所当然的。我只能说,那些人被国家、被社会保护得太好了,正如有些孩子总是认为父母对你的好是理所当然的。没有完美的人,没有完美的家,自然也没有完美的国家。社会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国家的进步、民族的复兴需要我们的真知灼见,需要作为公民的我们理智、善意的批评和建言。但我们要避免成为毫无家国情怀的愤青和键盘侠,我们要知道,偏见、偏激和狭隘,传播起来比病毒还迅速。爱国,真的不仅是口号,它是一种真挚的情感。当然,我只是众多援鄂医疗队员中平凡的一位,其实,对于我们来说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只是换了个地方工作而已!我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