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泰州市实施民生幸福“十大行动”
2020-08-10 11:41: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潘荣进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8月7日召开的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将在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宜居生态等领域实施民生幸福“十大行动”,进一步彰显发展温度、提升幸福质感,加快建设让泰州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在全省遵循新发展理念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构建民生领域的现代治理体系,在新的起点上共创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

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央省委有要求,群众有期盼,是大势所趋,是必然选择。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始终将民生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将全部财力的75%、新增财力的8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各项民生事业得到较快发展。成绩值得肯定,但问题不容忽视,城市建设、教育、医疗等方面还存在突出短板,老百姓对民生领域的一些问题反映还比较强烈。

“有没有不忘初心,真正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一些民生领域问题不断,究竟是因为客观情况复杂,还是因为主观努力不够?”“为什么我们的一些民生工作,政府买了单,群众却不买账?”“在财政增收压力空前加大的背景下,我们应该怎样做好民生工作?” 市委书记史立军在市委五届十次全会上发出的“民生四问”,可谓直击要害、直刺灵魂、发人深省。“民生四问”针对的是历史欠账问题,也有民生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针对的是少数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也有面上存在的普遍问题,这些问题已经到了不抓不行、不抓好不行的时候。

为此,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提出实施民生幸福“十大行动”,这是向全体泰州人发放的民生“十大红包”,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切实提高民生服务保障水平绘就了路线图、列出了时间表、明晰了任务书。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六稳”“六保”之首。当前,最紧迫的是,稳就业、保就业。在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行动中,我市将树立鲜明的支持就业导向,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大力发展新就业形态,支持鼓励灵活就业,力争全年新增就业6.5万人。为解决就业结构性失衡问题,我市将建立职业技能培训与产业需求变化的联动机制,扎实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到2022年,新增职业技能培训30万人。同时,加速突破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用足用好各类扶持政策,加强创业专家指导团和创业项目库建设,确保今年全市创业培训1.5万人,扶持成功自主创业2.5万人。

教育事关千家万户,更关乎民族未来。为巩固泰州教育来之不易的成果,我市将实施优质教育普惠行动,立足扩总量、增优量、调存量,全面落实学校布局规划,加大建设力度,全年增加学位1.7万个,到2022年基本实现供需平衡;持续推进优质幼儿园建设,加强高品质普通高中建设,到2022年普惠园覆盖率85%以上,新增省四星级普通高中2所;加快推进集团化办学,力争2022年全市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全覆盖。花气力补齐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学校布局不优、规划建设滞后等明显短板,更大力度推进和实现教育公平,真正让寒门学子有出路,让贫困家庭有希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作为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城市,提高医疗水平,补齐养老服务短板,是泰州发展的应有之义。在医疗上,我市将坚持软硬齐抓,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把综合医院的考核重点放在提升诊疗水平、加强服务管理上,推动医院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在此基础上,加快市级精神病医院、传染病医院建设,全力推进市县两级妇幼保健院等公共卫生机构建设,坚决做到补好旧账、不欠新账。在养老服务上,我市将加快推动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医疗和养老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引进高端养老机构,进一步提升专业化水平,不断满足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城市的核心是人,建设幸福城市,就是要为老百姓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在特色、品质、老百姓居住舒适度幸福感上形成优势。下一步,我市将全力推进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后街背巷整治,探索建立多种形式的小区物业管理模式,加快解决影响群众日常生活的突出问题。加快过江通道建设,年内确保“动车进京”、东环高架北延建成通车,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和“好巴士”公交一号线,推动各板块之间加快形成半小时通行圈。做好城水相融、人水相依的文章,重点实施城河两岸公共空间贯通工程,构建高品质生活空间,打造有内容、有记忆、有活力的“城市会客厅”。

此外,我市还将实施美丽泰州建设行动、文化发展惠民行动、体育为民突破行动、基本民生保障行动和社会治理创新行动,加速补齐民生短板,让民生更有保障、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施民生幸福“十大行动”为抓手,通过“三步走”,力争在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上取得新突破。第一步,力争通过一年左右的梳理排查、集中攻坚,把群众反映强烈、“跳一跳够得到”的民生问题基本解决到位。第二步,通过三年左右的持续努力,创成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在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深层次问题上实现大的突破,全省排名不断争先进位。第三步,到“十四五”期末,着力形成具有泰州特色的系列民生品牌,创造人民满意的高品质生活,建设让泰州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