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16所学校开设“垃圾分类”课程
垃圾为什么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垃圾如何分类,垃圾如何循环使用……
2020-11-20 09:49:00  来源:泰州日报  

“我们看到的垃圾是从哪里来的?”“谁能告诉老师,这些垃圾中,哪些是有害垃圾?”“请这几位小朋友上台,帮这些垃圾找到自己的家。”……近日,在泰州医药高新区实验小学多功能教室,该校师生为来宾展示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知识课。

这是该校承办的“垃圾分类知识进校园”现场教学观摩活动的场景。泰州市城管局、泰州报业传媒集团、泰州医药高新区科教局等单位领导,以及来自高新区各学校的分管校长、课程教师等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垃圾分类知识进校园”项目由泰州市城管局、泰州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于2018年底开始启动,目前,市区已有16所学校相继开设了“垃圾分类知识”课程。

据了解,该项目启动后,泰州市城管局、泰州报业传媒集团组织专业人士和部分学校教师,结合泰州地方特色和小学生年龄特点,编写了“垃圾分类进校园”校本教材,通过校园课程开设,把垃圾分类知识种植到每个孩子心中,并通过“小手拉大手”等方式,让更多家庭参与到垃圾分类这样一个利国利民的活动中。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泰州医药高新区实验小学四(2)班班主任谢晓彤运用“垃圾分类进校园”校本教材,通过组织学生阅读教材、交流讨论、情境表演等活动,分享交流垃圾分类知识,精彩的课堂展示为泰州医药高新区其他7所项目试点学校提供了一节很好的课堂范式。

“垃圾分类知识进校园”项目在高新区各学校的开展与推广,得到了泰州医药高新区科教局的大力支持,泰州医药高新区科教局副局长翟步根表示,现在全区各校“垃圾分类进校园”校本课程已经开课,如何用好教材、备好教案、上好课程,还有待于各学校、各老师的重视与研究,真正能够借助读本,在校园内将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化。

泰州市城管局副局长高斌告诉记者,“怎样区分有害垃圾,如何进行垃圾分类,需要学习了解相关知识。因此,让垃圾分类知识走进校园,十分有意义也十分有价值。从2020年9月起,已经在市区范围内各试点学校推广,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让更多学校的更多小朋友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参与垃圾分类行动。”

据了解,目前泰州市区首批“垃圾分类进校园”校本课程项目试点学校共有16所,每校聘用2名课程专职教师,选择四年级学生作为学习主体,通过校本课程学习,掌握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并通过小手拉大手方式,影响父母、家庭参与垃圾分类行动。

责编:曾雪琦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