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兴化:特色田园乡村创建美了村庄富了百姓
2020-12-10 15:0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近年来,江苏省泰州兴化市坚持把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科学规划、先行先试,先后获批1个国家田园综合体试点和9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千垛镇东罗村、陈堡镇唐庄村获得江苏省第一批特色田园乡村命名,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创建试点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市县两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实现乡镇全覆盖。

科学规划,让乡愁与“品质”并存

兴化优势在农,特色在水,未来核心竞争力在生态和文化,而农村是生态和文化的重要载体,以科学规划为农村“塑性”显得尤为重要。对此,兴化以全市生产力布局和发展规划为指导,编制镇村布局规划和村庄规划,大力推进土地占补平衡和整块连片增减挂钩,以此确定特色田园乡村梯队建设和各项任务的取舍、序时与进度。对每个市级以上试点都邀请高水平专业团队及本土专家共同参与设计,把田园、水系、村落、建筑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规划、保护和建设,努力在风貌塑造上留住“形”,在传统肌理上留住“韵”,在文化内涵上留住“魂”,最大限度地保留里下河水乡特色。

在此基础上,该市围绕“清爽、整洁、和谐、自然”的目标,分类示范、分类指导、分类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做好“治污”“添绿”“留白”工作,推动农村庭院花果化、道路林荫化、农田林网化、村镇园林化,尽最大可能维持原生的田园风光、原真的乡村风情和原味的历史风貌。

量质并举,走好特色产业路

特色田园乡村的基础是特色产业,落脚在强村富民,兴化市一手抓增“量”,一手抓提“质”,培育更多根植于农业农村、受益于农民、彰显区域优势的特色产业。

该市依托规模种植、林果花卉、生态养殖等产业基础,以“兴化大米”“兴化大闸蟹”“兴化香葱”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重点,通过品牌提升效益。垛田街道高家荡村利用垛田的特殊地貌,整村标准化种植兴化香葱,每亩收益15000元以上。

依托健康食品主导产业,该市大力推进“一村一品”,积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东罗村发展民宿经济,种植销售高端“兴化大米”等特色农产品,真正实现有特色产业、有田园风光。唐庄村依托陈堡草荡退圩还湖,打造省级水上运动培训中心和赛事基地,同时发展现代观光体验农业,培育“红富堡”番茄基地、新建了林木果蔬产业园,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家庭农场5家,培植种养殖大户26户。沈伦镇崇禄村联合6个经济薄弱村,成立专业合作社,打造“千亩碧根果”项目,2019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25万元,参股村股金分红近30万元。昌荣镇万昌村依托区位优势,致力发展“创客经济”,建设了水产市场、创客中心、村集体生态果园,吸引一批电商物流企业落户。

多方参与,以共建促进共享

建设特色田园乡村,还必须充分调动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社会的积极性。

党组织是特色田园乡村创建的最强支撑,兴化市以基层“书记项目”为抓手,创新“党建+”品牌,引导大学生回流、在外能人回归、机关干部回村,设立3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现场教学基地,定期举办“支部书记工作讲坛”,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创建、带领示范。

同时,在创建中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引导群众带着感情参与建设,并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该市设立《到底为什么》《应该怎么办》《问政兴化》等系列舆论监督节目,聚焦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高建设的完成度和党委、政府的公信力。以乡情乡愁为纽带,举办新乡贤“看变化·促振兴”活动,助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昌荣镇安仁村创新打造百姓议事厅、百姓大食堂、百姓大舞台“三百”场所,开展以“出智出工出物出钱、助困助卫助绿助美”为内容的“四出四助”活动,收集各类老物件150多件、“金点子”200多条,乡贤捐款100多万元,志愿者义务出工500多个。

作者:陈建中 顾日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