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育文明人 创文明城
姜堰区聚焦查问题、找不足, 着力补短板、促提升
2022-08-24 09:52:00  来源:泰州日报  

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亮丽整洁的街道、安全通畅的交通、文明有礼的市民……这些点滴改变融汇成姜堰区的文明“底色”。

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姜堰区坚持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工作宗旨,聚焦查问题、找不足,着力补短板、促提升,不断创新机制、丰富载体、拓展领域,为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进步和变化,曾经的城市管理“堵点痛点”成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支点”。

以人为本,市容市貌展新颜。“您的行为属于违法占道经营,这次警告提醒,请立即整改,把桌椅搬回店内并清理店外卫生。”日前,在该区老庄新村小区大门口,城管执法管理人员耐心劝导早饭店负责人及时清理门前垃圾。

“我们每天上午7点准时在全区各菜市场周边开展巡逻行动。”姜堰区城管局机动中队负责人田春林告诉记者,他们对影响市容和交通环境的行为实行柔性执法,以宣传教育和纠正劝导为主,积极引导流动经营者、临街店铺强化交通环境责任意识。截至目前,已经出动执法人员700人次,清理取缔流动商贩占道经营2800多处、店外出摊堆物1300多处和堆放垃圾300多处。

地面干净整洁,道路两旁苗木茂盛,各色鲜花点缀其间……走进位于三水街道的皇廷御苑小区,小区环境质量大幅改善,管理井然有序,业主满意度极大提高。

“前期,我区全面开展了小区设施整治行动、小区面貌提升行动、专题宣传行动、夜景照明整治行动。”谈到文明创建工作,姜堰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从居民身边的小事、实事着手,开展服务和创建活动,坚持常态长效管理和细致管理,为姜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贡献。

文明交通,让出行更舒心。“您好,为什么不戴头盔?请出示下身份证。”“大妈,现在是红灯,等绿灯亮了,再过马路。”……记者在姜堰宾馆十字路口红绿灯处看到,来自泰州交警支队姜堰大队顾高中队的民警们重点整治车辆和行人闯红灯、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行为。

“我们每周一安排两警两辅不间断值守姜堰宾馆十字路口。”该中队负责人凌华圣向记者介绍道。

城市文明,交通先行。交通文明是城市的一张“流动名片”,城市创文明,交通要先行。自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泰州交警支队姜堰大队全员上路,全防全控,深入开展提升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攻坚行动,提升行人的安全文明出行意识,全力推动姜堰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水平提档升级。

道德育民,引领时代新风尚。欲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该区将提高市民的素质作为文明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一点一滴做起,在教育中培养,在实践中塑造,在环境中熏陶,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游园广场、公交车站台等平台载体,运用公益广告、文艺作品等形式,给市民带来视觉享受的同时,也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的熏陶,切身感受到文明创建的热潮,使市民素质在创建中得到提高和升华。在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姜堰区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引领了正确的社会价值导向。截至目前,全区累计上榜“中国好人”16人,“江苏好人”33人,省“道德模范”4人,省“最美人物”6人,“新时代江苏好少年”3人。

文明花开,满城芬芳。三水大地正通过内外兼修,将文明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具化为每个市民的行动,让城市更具魅力,文明内涵更加丰盈。

本报记者 鲍仁 通讯员 黄文婧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