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新街:弘扬善孝文化 厚植文明底蕴
2022-09-21 10:01:00  来源:泰州日报  

“百善孝为先”。中秋佳节前后,泰兴市新街镇各村组干部,纷纷走访慰问本村高龄老人,话家常、听诉求,陪老人们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和重要保障,孝道则是乡风文明的基石。心存孝道者,其心必善;善心集聚的地方,乡风定然美好。”新街镇党委副书记张峰说。

近年来,新街镇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切实发挥善孝文化深化思想道德教育的“助推器”作用,将善孝文化融入到村镇文化、群众文化中去,进一步促进乡风文明。

“孝”文化传递,志愿服务先行。该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和孝文化,成立以“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孝善先进文化”为宗旨的“孝”文化志愿队。“孝”文化志愿队下设党员志愿服务队、医疗志愿服务队、法律志愿服务队和青少年志愿服务队等多个志愿服务队,青少年志愿服务队员们定期到孤寡老人家中,给他们打扫卫生,为他们排忧解难,同时还联系医疗志愿者为老人测量血压,宣传预防疾病和健康长寿科学知识。

与此同时,该镇专门在钱南村开设“孝悌讲堂”,制定讲堂学习计划,邀请身边人讲述身边事,通过讲述先进典型故事等方式传播孝文化。71岁的老党员程祥国经常到“孝悌讲堂”,结合二十四孝古言小故事,给孩子们宣讲“孝老爱亲”孝行故事。为更好地渲染文化意境,钱南村还将各类孝文化元素融入到庄台建设之中,在潜移默化中将孝文化种植在村民心中。

今年,该镇抢抓文明创建契机,通过移风易俗、普法宣传等进村组、进校园活动,大力宣传“孝”文化事迹、“百善孝为先”孝善典故文化知识。其中,重点以家庭为核心,从家风家训抓起,鼓励家庭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家规家训,自觉接受家规约束、自觉反思言行举止,树立家庭的榜样。钱南九组93岁老人孙良英腿脚不慎摔伤,其两个在新疆工作生活的儿子得知后,连夜商议,采取“轮流回家”的方式照顾父亲。“鸦有反哺之义,羊知跪乳之恩,妈妈养育了我,现在她年纪大了,受伤了,照顾她是我们子女的义务和责任。”孙良英大儿子钱平生说。

张峰表示,文明新风润物无声。接下来,该镇将继续挖掘善孝文化精髓,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和孝文化,培育好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展现新时代乡村文明新气象。

(通讯员 薛鹏飞 记者 朱敏丽)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