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孙宝祥:“不是自己的钱一分都不要!”
2022-09-23 14:23:00  来源:泰州日报  

2008年,姜堰区罗塘街道前舍社区居民孙宝祥发现,父亲去世后退休金依然按月打到存折里。“不是自己的钱一分都不要!”14年来,他为了退钱,几次专程前往外地寻找父亲原单位,又主动向政府部门寻求帮助,直到2022年7月,终于如愿以偿将积存的15万元全部退回。日前,孙宝祥入选“江苏好人榜”。

孙宝祥腰椎间盘突出严重,右腿萎缩畸形,长期服药,不能干重活。老伴患有慢性气喘,一直服药,但仍坚持去厂里做工。老两口农保每人每月287元。孙宝祥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夫妻俩长年在外地打工,做水电工的二儿子是上门女婿,两年前刚离婚回到家中。家里虽然住着楼房,但为了供孙女上学,孙宝祥一直没有余钱装修房子,房子仍是毛坯。

孙宝祥的父亲孙桂青原在外地某建桥队工作,一直干到70岁退休才回老家生活。单位为孙桂青办理了银行存折,定期打入退休金。2008年6月,80岁的孙桂青离世,留下了退休金存折。同年7月,孙宝祥发现单位又打了退休金,他想联系父亲的工作单位,却始终无法联系上。后来,存折还是每月按时收到退休金,每收一笔钱,孙宝祥的内心就不安一次。

孙宝祥一直妥善保管着父亲的存折。他和老伴住院看病急需用钱,宁可跟亲戚朋友借钱,都没有取过存折上一分钱。这些年来,他专程去了几趟外地,寻找父亲的工作单位,均无功而返。此后,他又多次带上自己的身份证、户口簿、亡父的退休金存折到政府部门寻求帮助。直到2017年,他终于成功申报停发亡父退休金。退休金停发后,孙宝祥专门来到离家较近的银行查询,发现父亲存折上积余的退休金已高达15万余元。如何退回这笔钱?这又成了孙宝祥心中的一块“大石头”。

尽管身体每况愈下,孙宝祥始终没有停下“退钱”的脚步。今年6月,孙宝祥感觉走路都吃力。他暗自发誓,一定要在自己身体能动时把钱退了,了却这一心愿。他多次来到所在社区办公室,请社区党总支书记郁圣金帮忙。7月11日,郁圣金帮他连续拨打了孙桂青当年工作城市的市长热线等多个电话,最终热线答复将尽快解决问题。7月12日,当地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出具介绍信,委派工作人员来到孙宝祥家了解核实情况,分三批退回15万多元的退休金。看着空空的存折,孙宝祥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本报记者 唐春成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