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15所学校获省级专项奖补150万元
2020-07-17 09:42:00  来源:宿迁网  

编者按近年来,宿迁认真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大力推进节约用水行动,加强计划用水管理,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农业、工业、服务业、生活等各行业节约用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即日起,日报联合市水利局推出“讲好宿迁节水故事”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宿迁网讯(记者 王国康通讯员 王彦东)7月15日,记者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了解到,近日,省财政厅、省水利厅下发水利发展资金节约用水管理经费,宿迁共获得150万元节水奖补经费。本次经费是对我市获得“2019年度省级节水型学校”称号的宿迁青华中学、江苏省泗洪中学等15所学校的专项奖补,每所学校1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节水宣传、节水管理等工作。

“这几天,雨水多,我们收集起来,用来绿化灌溉。既美化环境,又合理利用雨水,一年还可以节省不少费用。”7月15日,宿迁泽达职业技术学院工作人员王滨告诉记者。如今,诸如此类的节水“好点子”已在全市各地“遍地开花”,这也是我市创建节水型学校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将节水型学校创建工作作为推动全民节水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创建成效显著。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省级节水型学校创建数量位于全省前列。截至目前,全市已创成省级节水型学校96所、市级节水型学校112所。“十三五”以来,全市累计获得省级节水型学校专项奖补600余万元。

同学们踊跃签名,参与节水行动

在推进节水型学校创建中,我市重点规范了学校用水管水的行为,形成了一系列节水制度,把节水作为必要的日常工作来抓;在全市各创建节水型学校开展节水宣传,节水、水情教育在师生中得到普及,带动了家庭社会节水,年节水教育受众人数达15万人,其中学生3万人;节水教育渗透到基础学科教育中,形成一校一本“节水教本”和多样化节水教案;学校用水设施得到改善,节水器具普及率100%,节水效果显著。

各校在创建过程中,利用自身特色,打造出不同节水亮点。其中,宿迁泽达职业技术学院、沭阳县深圳路小学、江苏省泗洪中学等学校利用雨水收集系统进行绿化灌溉;沭阳县桑墟中心小学等学校开展节水征文比赛,宣教成果突出;宿城区中扬实验学校、宿迁青华中学等学校编制节水校本教材,抓好基础渗透教育……

“通过开展节水型学校创建工作,学校建立了节水管理长效机制,既减少学校用水成本,又获得集体荣誉感。通过节约意识的培养和内化渗透,增强师生勤俭节约理念和能力。通过‘小手拉大手’影响家庭乃至全社会,提高全民节水意识。”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房凯说,“创建节水型学校是手段,不是最终目的。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节水投入、加强用水管理、挖掘节水潜力、打造节水教育品牌,做到合理用水、科学用水,最大限度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