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豫振友社区:荷花深处的幸福人家
2020-08-25 16:31: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张媛媛)很多人初识“振友”,是因为杉荷园。

站在杉荷园高高的观鸟台上向不远处眺望,视线很容易被那一大片红瓦白墙的新农居吸引。你不会想到,4年前,这里还是连片的荒地;4年前,振友还戴着贫困的“帽子”;4年前,集体经济年收入仅有7万元……

4年,并不久远。很多宿豫区新庄镇振友社区人还清楚地记得过去的穷日子。那时,居民的收入主要依靠传统农业和外出务工,社区没有致富产业。2015年,集体经济收入仅7万元,2016年增至18万元,2017年37万元,2018年52万元。2019年升至147万元,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摘掉了“穷帽子”,社区居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8万元。今年3月,振友社区获评“全市脱贫示范村”。

4年间,社区集体经济增长迅速,靠什么?

初秋的风吹散了些许暑气,澄澈碧空下,一幅田园风景画映入眼帘。走进振友社区,一排排漂亮的二层小楼鳞次栉比;一条条干净的村间小道铺到居民家门前;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绿树环绕、种菜养花;超市、卫生室、运动场、百姓大舞台一应俱全……

“我们把农房改善、公共空间治理、农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农房改善让居民改善了住房条件,大量公共土地被收回‘腾’出了发展空间,社区再把这些土地租出去发展高效农业,几方面结合增加社区集体经济收入。”振友社区党委书记丁春龙一语道破振友“蝶变”的玄机。

丁春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7年,振友社区启动农房改善项目;2019年初,482户居民整体搬入新家,搬迁后共腾出680亩土地。经过农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中国藕庄”,原先的传统农作物改成虾藕套养,每年为社区增加集体收入60万元。截至目前,振友社区的莲藕种植面积达到8600亩,获得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社区还把党群服务中心1300平方米公共用房出租,每年再增加集体收入8万元。此外,社区在市区和新庄镇上购买了3处门面房,用于对外出租,每年又能增加10万元收入。

居民流转土地后,每年不仅可以得到1000元/亩的土地流转费收益,还能从土地里解脱出来,头脑灵活的带头创业,承包莲藕地或草莓棚;年轻有技术的可以到镇上的产业园找工作,体力好的可以到莲藕基地做杂工,120元一天;年龄大的可以到社区物业公司工作,也可以到“三来一加”工厂做些手工活。

丁春龙介绍,下一步,社区计划再拿出100万元投入新庄镇扶贫产业园,不断拓展振友社区的资产和资源。把莲藕产业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做大做足旅游文章,吸引更多外地游客前来游玩,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我是2006年嫁过来的,刚嫁过来时生活还可以,后来因为老人生病,家里就俺对象一个劳动力,导致家里贫困。社区介绍我来上班,离家近还能照顾老人孩子,月收入2000元左右。去年又住上了大房子(160平方米),住得挺舒服的,比住城里还舒服!”振友社区“三来一加”工厂内,正在督促工人干活的组长刘倩男是个外来媳妇,也是曾经的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有那么几年,为给老人治病成了贫困户,性格内向的她见人就躲着走。“过去羡慕城里人,想不到现在俺也能住这么大的房子,过这么好的日子!”走出家门凭双手挣钱,让这个不善言辞的农妇脸上有了自信的笑容……

记者在振友社区宣传栏张贴的光荣榜上,见到了“创业模范”茆忠余的名字。在一个藕塘边,记者找到了这位种植大户。此刻他正忙着给刚刚采摘出来的莲藕过秤。“我是振友社区第一批承包土地种植莲藕的,其他人看到我挣钱,就都来承包土地了。我跟别人合作承包了700多亩土地,带动部分低收入户务工增收,最多一天他们能挖3000斤莲藕,一天就能赚八九百块钱。”当记者询问社区如何帮扶时,茆忠余介绍说,种植户可以自己联系卖家,社区有莲藕合作社,也会在网上帮联系销售。只要你有困难,社区就全方位服务。

无论是社区党委书记的丁春龙,还是曾经的低收入户刘倩男、种植大户茆忠余,在他们身上都能明显感受到对于未来生活的信心。“藕”遇幸福的振友人相信,日子会越过越甜,越过越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