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沭阳:“破立并举”沐人情新风,新时代文明画卷徐徐展开
2021-01-06 09:25:00  来源:宿迁文明网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破除人情陋习展现时代新风”“感恩无需酒祝福贵在心”……走进宿迁沭阳县章集街道跃进社区,路过一栋栋民房,可见一幅幅生动的宣传标语跃然墙上。

在村民鲍恩帝家门前,人来人往。刚满70岁的鲍恩帝一边感谢来祝寿的乡亲们,一边婉拒大家的随礼。他说:“对不起各位了,喜酒没有准备,大家请回吧!现在提倡人情减负,都是为我们好的。”

“提倡勤俭节约不办宴请,既省去了自家不少麻烦,也减轻了亲友们的经济负担。”说起不办宴请的原因,鲍恩帝特意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几个月前,他家孙女刚考上大学,按照往常如果请客,至少要操办10桌酒宴,虽说能收到一大笔礼金,但饭菜、烟酒、饮料及回赠礼包等各种花费也不小,基本剩不下多少钱。他说:“礼大了,迟早是要还的,来往越多,负担越重。”

风俗者,天下之大事。面对曾经令人绕不开、冲不出的“人情网”,鲍恩帝家发生的变化,只是沭阳县践行文明新风、破除陈规陋习的一个生动缩影。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人情减负年”工作要求,宿迁沭阳县精准把握基层实际和群众需求,坚持破立并举,以经常性、面对面、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乡风文明和治理有效有机结合,用“看得见的载体”实现“看见的教化”,创造性地做好群众工作。

2020年7月,针对每年高考后“升学宴”愈演愈烈问题,沭阳县精心组织开展“拒绝‘升学宴’引领新风尚”主题活动,坚持抓早动快、凝聚共识,破除陋习立新规,减轻人情负担,厉行勤俭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从高考成绩揭晓前9位高中校长联名倡议,到高考成绩揭晓当天家长委员会主任联合附议;从各乡镇、各单位组织召开高考升学家庭座谈会,到各志愿服务组织主动上门宣传引导;从万名师生集中签名承诺,到“家有考生”的党员干部通过媒体承诺……一时间,不办或减少“宴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逐渐成为了沭阳人的共识,犹如一股清风沁人心脾。

为进一步凝聚合力,在推进过程中,宿迁沭阳县以“两办”名义印发《关于开展“拒绝‘升学宴’引领新风尚”主题活动的通知》,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实践活动,来置换准大学生在宴席上的推杯换盏,引导广大学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谈及拒绝“升学宴”带来的变化,沭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若鸣说,拒绝“升学宴”,就是要引导群众崇尚文明节俭,减少不必要的人情开支。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带动了社会风气向上向善,对促进良好政风党风,形成文明新风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如今在花乡大地,随着大家观念的改变,“人情网”中的低俗成分已逐步被剔除,攀比之风被有效刹住。不仅不办“升学宴”“谢师宴”,其他红白事的请客也越来越节减。这既从经济上解放了主客双方,也形成了勤俭节约、健康向上的宿迁沭阳“好规矩”,从而描绘出一幅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幸福画卷。(宿迁日报)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