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泗阳:书写乡村振兴美丽答卷 把幸福写在百姓笑脸上
2021-01-11 10:22: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姜晓娜)绿水青山画卷美,乡村振兴踏歌来。回眸“十三五”,在江苏宿迁泗阳大地上,乡村振兴奏响了一曲奋发有为的时代乐章,全县以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为抓手,保供给、保增收、保小康,泗阳县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农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交出了一份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满意答卷。

农业产业化步伐不断加快。“十三五”期间,依托县环境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科学定位精品桃果、绿色蔬菜和特色水产三大主导产业,并围绕沿路沿线、集中连片、合理布局,编制完成全县特色农业发展规划。泗阳县植桃总面积已达6万亩,形成省道245、330沿线及爱园、卢集全域的“两带两片”格局。全县设施蔬菜总面积已达18万亩,复种面积达45万亩,年产蔬菜66.7万吨,实现产值26.7亿元,基本构建沿黄河故道蔬菜产业带。泗阳县水产养殖总面积达27万亩,年产各类水产品9万吨,实现产值36亿元,建成国家青虾种质资源保护地,充分弘扬“洪泽湖青虾之乡”品牌优势,形成沿成子湖特色水产产业带。泗阳县工厂化食用菌企业达19家,日产能达850吨,拥有灰树花、蟹味菇、金针菇等18个品种,泗阳已成为全国工厂化食用菌集聚地。泗阳县已集聚40余家水饺企业,2020年总销售额已超过10亿元,带动蔬菜基地面积超过4万亩。

以工业理念发展农业、像重视城市建设一样推进农村建设。泗阳还将农业招商与重大项目作为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每年举办桃花节、赛桃会等特色招商活动。泗阳县累计建成2000亩规模基地类、500万元设施农业类、2000万元农产品加工类等生态高效农业重大项目92个,打造了一批以村命名的产业基地,如卢集成河桃果、爱园松张桃果、穿城小史集菊花、裴圩新四稻虾等。

产业兴则乡村兴、百姓富。泗阳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面积12.8万亩,涉及3个乡镇(街道)17个村居7.8万人。“十三五”期间,园区不断探索农民分享园区发展“红利”的多元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了就业、创业、股权、服务、金融、保险、科技和扶贫等多元利益联结机制。近两年,通过扶贫利益联结为低收入户提供700多个就业岗位,给城厢、卢集等乡镇(街道)的22个村居分红480多万元。

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不断拓宽富民强村渠道,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发力点,泗阳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竭力打造富民新引擎。“十三五”期间,泗阳县美丽宜居乡村共建成120个,实现了从“一处美”向“一片美”,“环境美”向“生活美”,“外在美”向“内涵美”转变。美丽乡村带来美丽经济,成子湖文旅休闲产业带,穿城菊花产业园、来安鲜切花产业园……探索农旅融合发展路子,承接了城市乡村旅游的大量需求,让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敞。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十三五”期间,泗阳县累计投资7.92亿元,更新供水管网7912公里、更换水表约10万只;农村地区集中供水覆盖率为100%、区域供水达户率100%、供水保证率97%,形成了“多水源、多水厂”互备互通供水保障格局,着力解决了全县79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农房改善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全县建设农房改善项目42个,累计惠及搬迁改善农户3.3万户。全面做好路水电气网视以及污水处理、垃圾收运等基础配套设施,保证搬迁农民的教育、医卫、文化等供给需求,构建触手可及、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体系;在农房项目周边2公里范围内配套特色农业、家门口就业、“三来一加”等产业项目,为搬迁农户提供就业岗位,保证搬迁农民就近务工务农需求,实现安居乐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房改善中的重要作用,成立物业管理公司,进行实体化运行,开展“三心聚力”活动,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真正做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

蹄疾步稳谋发展,笃行致远开新局。“十四五”的发展步伐已经迈开,泗阳县将继续建设高水平新时代美丽乡村,奋力描绘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画卷,把乡村振兴体现在农民幸福的笑脸上。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