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陈公胜:把党员的初心守住了就是非凡
2021-03-05 14:55:00  来源:宿迁网  

在宿城区双庄街道魏井社区,有一位真情献群众,坚守社区20余载的社区书记,用“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只为干好一件事——当好社区“大家长”。他就是魏井社区第一书记陈公胜。

陈公胜在社区干了20多年,去年最为特别。2020年1月23日(腊月二十九),接到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后,陈公胜来不及多陪伴因意外摔倒而一直昏迷不醒的妻子,从医院匆匆赶往社区,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

当宿迁吹响防疫“集结号”时,社区干部全员到岗,战“疫”就这样开始了。魏井社区共有5个小区,4000多户,14000多名居民,辖区人口流动性大、外来人口数量多。他立即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以社区干部为骨干,党员志愿者为团队,建立起严密的疫情防控网。

“执行24小时值班制,完善网格管理,逐家逐户进行排查。”陈公胜带着社区“两委”人员经常忙得三餐不顾。清晨6点,巡查各小区居民出入情况,上门排查重点敏感人员,有无外地返乡人员、有无发烧发热人员等;晚上9点,他和同事夜巡,到各值守点查看网格员到岗情况,到居家隔离人员家中了解生活状况,还要处理社区各种大小事务。

“陈书记,麻烦帮忙买一些米面油和青菜。”“家里小孩感冒了,需要止咳药。”“俺家燃气没了,麻烦帮忙代缴燃气费,谢谢。”……疫情防控期间,对需要居家隔离的居民, 陈公胜组织成立了社区“居家隔离服务队”,通过“多跑腿”“代购”“代缴水电燃气费”等方式,为69户153位居家隔离人员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让居民居家隔离无“隔阂”。

“隔离不能隔心。”陈公胜的想法很直白,“居民需求就是我们的工作要求,居家隔离人员要严格管控,更要做好服务工作,当好隔离人员的‘勤务员’,消除他们的焦虑心态。”

连轴转是社区战“疫”的工作常态。一天至少三次到小区巡查、一周7天24小时值班,他是魏井社区“暴走王”,微信步数经常破两万;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各项工作亲力亲为……56岁的陈公胜,用辛苦指数换群众满意指数。他说:“我是大家的主心骨,只要大家平安,付出多少都是值得的。”

面对当时越来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陈公胜把看护妻子的责任交给儿子儿媳,他只能在忙碌的工作暂告一段落,深夜赶到医院陪伴爱妻,帮妻子翻身,为她按摩拍背。清晨6点,他又准时来到工作岗位,投入到排查、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

去年1月31日晚,陈公胜儿子打来视频电话,激动地说:“妈妈张嘴了,根据口型判断她在问‘你爸呢’,我说你工作忙,妈妈哭了。”陈公胜心中很是愧疚,每天和儿子视频通话了解妻子病情时总是忍不住眼睛湿润,“作为丈夫,我应该守护在她的身边。但疫情严峻,社区工作太忙,我只能抽空陪伴她。”

今年春节前,陈公胜的妻子因病不治去世。悲痛之余,他简办丧事,把亲友随礼的金额上限定在100元,以身作则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

利用闲置土地建设便民停车场和30多间便民服务亭,4年为集体创收120多万元租金收入;3年时间,完成400多户拆迁任务,为五金汽配城、西楚庄园小区、龙庭国际小区建设用地做了大量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协调化解邻里矛盾纠纷36起,组织帮难扶困92户,为社区协调解决抗疫物资83000余元,以“宿9条”新风引导停办红白喜事9桩,有力防范了“聚集性传播风险”;牵头成立“小板凳理论宣讲”服务队、“我爱我家”服务队,宣传党的政策理论,调解邻里纠纷,帮助困难家庭协调摊点自主创业,被群众称赞为“贴心人”“活雷锋”……扎根社区20余年,在陈公胜看来,学习雷锋不是口号,而是体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社区群众的困扰和难题得到解决,支持我们的工作,我就觉得值。”

今年2月23日,由中宣部评选的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公布。陈公胜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是江苏省仅有的两名入选者之一。

“这份荣誉是对辛劳奉献的全体社区工作者的表彰。社区日常处理的大部分是平凡小事,但我明白,小事不小,把群众的小事干好了便是大事;平凡不凡,把党员的初心守住了就是非凡。”陈公胜说,只有全心全意为群众办事,全力守护好社区大家庭的安全,才能对得起自己党员的身份,尽到社区“大家长”的责任。(记者 史伟 杨群 通讯员 焦尉)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