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宿城:“儿童友好社区”呵护孩子健康成长
2021-09-28 09:2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先将面团搓圆后擀平,再把馅放在面皮中间,用拇指和食指慢慢向上收口,然后滚上面粉放入模具……”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指导下,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项里街道永阳社区的家长和小朋友们各显身手,忙得不亦乐乎。日前,永阳社区金田湖畔小区党支部开展亲子活动,组织社区未成年人及家长在一起做手工,现场热闹非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城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护航童年”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行动项目,从政策友好、环境友好、服务友好、文化友好四个维度,按照有场地、有氛围、有活动、有队伍、有机制的“五有”标准,改善儿童活动空间,通过开展亲子兴趣课堂、打造儿童活动空间等社区活动,促进儿童参与,整合和动员社区力量,营造儿童优先、儿童友好的良好社区氛围,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家庭和家长施以“无言之教”。宿城区邀请专家为儿童家长、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家庭提供科学家教、儿童福利、儿童权益、儿童教育、儿童心理等多个领域的专业指导,先后举办“爸爸请上岗”“智慧家长”“守护安全”“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等公益讲座30余场,组织开展“学家庭教育 做智慧家长”“科学育儿 快乐成长”等主题活动,帮助家长答疑解惑,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提升家长开展家庭教育的能力,促进亲子关系改善。

12岁的小朱母亲因病去世,与爸爸相依为命,但小朱爸爸工作忙,陪伴小朱时间比较少,父子俩常争吵,也造成小朱性格沉默、不善与人交流。社工及志愿者走访了解情况后,将小朱吸收为儿童友好社区困境儿童助学计划的一员,为父子俩提供亲子关系辅导,并邀请他们参加社区公益服务活动。现在,小朱和爸爸都成为儿童友好社区建设项目的志愿者,他们与社工一起走进更多身处困境的家庭,为处于困难和迷茫中的父母、孩子提供鼓励和支持。

“尊重吸纳儿童意见,培养孩子们思考和主观探索的能力,有针对性地帮助孩子提升人际交往能力,从而提升儿童主动参与,激发儿童‘小主人’意识,提升自我效能感,促进儿童全面发展。”宿城区妇联主席丁翠红表示。

该区引进心理健康协会、家庭教育协会等5家社会组织,联合艾妮绘本馆等20余家培训机构,根据孩子的兴趣和需求,分类开展“机器人课堂”“我爱我家绘画课堂”“百变实验室”等心理健康、动手能力、阅读辅导、法治教育、红色教育、家风家训等主题活动。邀请儿童参与空间打造,与儿童共同讨论、规划和布置儿童手绘的墙壁走廊,建造户外游戏场地,形成5分钟社区生活圈。组织成立社区“儿童议事会”,开展“当好小主角——意见建议征集”等活动,广泛征集儿童的意见建议。开展“童享幸福”——困境儿童家庭排忧解难活动,社工们对部分有需求的困境儿童开展提供个案辅导服务,对儿童进行观察,积极走访面谈、制订救助计划、跟踪指导。

守护快乐童年,更需要全社会形成儿童友好的理念。宿城区充分利用社区现有的室内和户外公共空间,以社区服务中心、小区公共服务区为重点,打造近200平方米的儿童室外游戏空间和室内活动设施。改造后的社区内部设儿童图书室、儿童健身活动室、家长学校、书画室等功能室,全部向社区孩子免费开放;举办“儿童友好社区邻里节”,在社区弘扬儿童友好的中国传统文化,儿童友好、和谐宜居的社区文化氛围浓厚。

此外,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行动项目积极链接社区外部资源,携手公安、消防等部门走进社区组织开展“一起守护少年的你”反诈骗校园安全宣传、“消防宣传进社区 志愿服务暖人心”消防实战演练、“网格送真情 服务零距离”等系列丰富多彩的教育培训、主题实践、亲子互动等活动,逐步构建起社区网格员、妇联、民政、公安、消防、律师、学校、物业公司多部门参与,辖区内社会组织、培训机构、热心家长自愿加入的社区儿童保护网格化体系。

作者:江秀 张海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