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让我们在“孝老敬亲”里话重阳
2021-10-14 14:10: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杨芹 周妮 见习记者 朱婉菁 臧子青 颜靖尧 通讯员 倪亚琼)九九重阳日,浓浓敬老情。重阳美在一份秋色,更美在一份感动和一份孝心。这个重阳佳节,让我们听一听孝老敬亲的典型故事,感受尊老、爱老、养老、助老的浓厚氛围。

王玉梅(右)为公公读《宿迁晚报》

王玉梅:照顾公公数年如一日

今年88岁的邓金顺自从生病后就一直跟着儿子、儿媳生活,受到儿媳王玉梅的悉心照料。

公公每天都要吃药,前不久还住院20天,王玉梅一日三餐一顿不落为老人准备好。为了照顾好公公,王玉梅每天都为公公记“日记”,记录下公公每日三餐吃什么,服用了哪些药。王玉梅说,这是为了能及时洞察公公的身体状况,更好地照顾他。

照顾公公如此,照顾婆婆王玉梅同样很用心。她的已经婆婆在去年去世了,婆婆在去世前患有脑梗。在长达5年时间里,王玉梅每天悉心伺候她,最后将婆婆安详地送走。

“公公,今天的《宿迁晚报》来啦,我读给你听啊!”王玉梅只要一有空闲间就会坐在公公的床边,为他读当日的报纸。“他是《宿迁晚报》的忠实读者,但是眼睛花了看不清楚,所以我和丈夫经常为他读报。”王玉梅说,希望用自己的陪伴丰富公公的晚年生活,让他多一点幸福。

王华(右)和大嫂一起为婆婆过生日

王华:家是一把最团结的“筷子”

市区西楚庄园小区有一对婆媳,婆婆是72岁的李尚年,儿媳妇是46岁的王华。居民经常看见王华和李尚年在小区里散步,婆媳俩有说有笑,不是母女胜似母女。李尚年逢人就要夸一句:“摊上这样的儿媳妇,我睡着都要笑醒了。”

2016年,王华的公公臧丰年从床上摔落下来住进医院。当时,王华在商场上班。不管多忙,王华每天都会送可口的饭菜到医院。由于公公生活无法自理,王华每天都会帮老人翻身、按摩。“我护理得很细心,所以公公躺在床上,并没有生褥疮。”王华说。

2017年,臧丰年因病情严重去世,王华担心独居的婆婆李尚年心情烦闷,每天都会到李尚年的家中,帮忙收拾家务、做饭,也会默默地记下李尚年家中所缺之物,及时购买补足。“婆婆和公公两个人生活惯了,婆婆不愿来我家常住,我们小辈就得多跑跑。”王华说,为了减少婆婆对公公的思念,自己和爱人,节假日都会带着婆婆出门游玩,放松心情。

“家是一把筷子,大家齐心协力,日子才能越过越好。”王华感慨地说。

王玉侠(左)照顾婆婆生活

王玉侠:孝敬老人的好媳妇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在宿城区古城街道富康社区有这么一位普通家庭主妇,多少年来无怨无悔悉心照料婆婆,她用执着和坚韧,善良和勤劳,诠释了中华儿女孝敬老人的美德。她就是王玉侠,今年61岁。

10月13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半个月前,王玉侠87岁高龄的婆婆不小心摔伤,王玉侠主动担负起了照顾婆婆的重担。在婆婆住院和居家养病期间,王玉侠细心护理。婆婆身体不能动弹,王玉侠每天早晚来给婆婆喂药、喂饭、换衣服、梳头、洗脸、擦洗身子……她千方百计让婆婆吃好、住好,即使工作繁忙,也尽量抽空陪婆婆聊天。

去年一次意外中,王玉侠的腿不小心被汽车碰伤,腿里放置了钢板。“我婆婆听说我要去做手术了,心疼得不得了。”王玉侠说,关心和爱护是相互的,她和婆婆早已亲如母女,习惯在心里惦念着彼此。

史昌梅(右)与婆婆合影

史昌梅:用行动诠释孝顺真谛

在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古楚街道,孝顺儿媳史昌梅悉心照顾婆婆张新娥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2014年10月,张新娥因遭遇车祸住院。到了医院后,张新娥昏迷不醒,头部、胸部和腰椎受伤严重“。我妈两天两夜才醒过来,我们都吓坏了。”史昌梅说,婆婆住进医院后,她向单位请了一个月的假,和妯娌一起日夜看守在婆婆身边,每天为躺在病床上的婆婆端水喂饭、敷药按摩、洗漱更衣。

“除了要照顾婆婆,还得照顾上幼儿园的女儿。”史昌梅回忆说,她每都要医院、家中两头跑,忙得不可开交,有时饿了就啃一口馒头,困了就坐在陪护椅上打个盹。在婆婆情绪低落时,性格开朗的史昌梅会用一个个幽默的笑话宽慰婆婆的内心。

回想起儿媳的悉心照料,张新娥满心感动“:照顾一个不能动弹的老年人,怎么能不辛苦?昌梅真是好儿媳。”

史昌梅说:“婆婆也是妈,谁都有变老、生病的时候,孝顺老人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孝文化在这里扎根

孝与感恩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基本元素,是中国人品德形成的基础。在沭阳南部新城的南湖公园里,有一座崇孝苑,孝文化在这里扎根,带给大家满满的正能量。

“崇孝苑位于南湖公园中镜花缘内,占地约400平方米,分为八个单元,包括孝的历史、孝行天下、孝的等级、孝的方式、现代孝道等。主要以书画、雕刻、人物雕塑为主要表现形式,展现中华孝文化。”南湖公园管理处办公室负责人刘德胜介绍。

走到崇孝苑正门口,大家首先看到的就是孝字碑,其寓意是作为人之子,当要尊老、敬老。

在“孝经墙”上,镌刻着久远的孝文化著作《孝经》。《孝经》在中国思想史上有着不容忽视的地位,特别是西汉统治者宣扬“以孝治天下”之后,在漫长的历史长河里,它成为人们增强修养的必读书目之一。

“每次来南湖公园,都会走这里看看,也经常带孩子过来,感受一下孝文化的博大精深,希望孩子能从中学到知识,丰富人生的内涵。”正在崇孝苑游玩的市民乔女士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