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城市“驿站”为户外工作者撑起一片“绿荫”
2022-08-09 11:15:00  来源:宿迁网  

近年来,快递物流、外卖送餐、网络货运和网约车等新业态经济迅猛发展,新就业群体成为服务市民生活、助力城市发展的新生力量。如今在宿迁的街头巷尾,一座座暖心“驿站”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为户外工作者提供饮水、纳凉、应急等服务。城市“驿站”的建成,传递的是一种温暖,更是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

“歇会儿·蜂宿驿站”中,夏日纳微凉

赤日炎炎似火烧,今夏的高温持续来袭。奔波于大街小巷的快递员、外卖员顶着酷暑工作,而“歇会儿·蜂宿驿站”为他们提供了歇脚地。

8月7日,笔者来到宿城区双庄五金汽配城内的“歇会儿·蜂宿驿站”,走进驿站内,就感受到凉意袭来。矿泉水、微波炉、雨伞……日常所需用品一应俱全。

“之前,我和同事都在车上休息,随身带着水壶。热了就在马路边找个阴凉的地方歇脚。现在有了这个驿站,我们送完货就喜欢在这儿歇一会,喝喝水。”进来接水的快递员薛先生说,“歇会儿·蜂宿驿站”给自己和同事提供了很多方便。

除了提供应急救护、物品存放、加热餐食、手机充电等基础服务外,“歇会儿·蜂宿驿站”还提供电车检修服务以及子女托教特色服务。

双庄五金汽配城党支部书记朱强说,考虑到五金汽配城附近快递和配送行业的户外工作者比较多,因此打造了“歇会儿·蜂宿驿站”,为奔波在户外的工作者们提供一个歇脚地。

据了解,宿城区近200个“歇会儿•蜂宿驿站”投入使用。要想找到最近的驿站,户外工作者可以打开“先锋宿达365”微信公众号服务,就可以看到附近的驿站名称和配套设施,利用手机导航就可以轻松到达最近的站点。在这个炎炎夏日,静立于街道一角的小小驿站仿若一抹微凉,拂过了奔波在外的劳动者心头。

“街坊公舍”里,笑颜迎清凉

持续高温,广大环卫工人每天就要接受烈日的“烤”验。为了保证城市干净整洁,坚守在保洁一线的环卫工人用辛勤的汗水守护道路“颜值”。

8月8日上午,在市区发展大道附近,环卫工人许倩正在进行路面清扫。她说:“高温天气,像我们这样的户外工作者要注意避暑。我会到附近的一处‘街坊公舍’临时休息。”许倩口中的“街坊公舍”位于市区发展大道附近,天气炎热时,不少环卫工人都会在此休息。

走进“街坊公舍”,里面有座椅、电视、手机充电器等设施设备。江苏京宿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作业四中心负责人戴月敏介绍,“街坊公舍”不仅方便市民如厕,而且还免费提供茶水服务和急救包、打气筒、微波炉等设备,可为附近环卫工人、过往行人提供临时休息和救助服务,市民称“街坊公舍”为“便民服务综合体”。

戴月敏表示,目前在宿迁由江苏京宿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负责管理的街坊公舍共有17座,干净整洁的“街坊公舍”,给户外工作者提供了一个温暖的“驿站”,在夏日为他们带来清凉,彰显了城市文明程度和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

“司机之家”内,在路上感受“家”的温暖

8月8日,走进位于宿豫区曹集乡的“豫路阳光司机之家”,不少货车驾驶员在此休息。大厅的墙上张贴着“欢迎回家”的字样,一旁的电视机正播放着安全驾驶、文明出行的宣传片,大厅的装修基调为暖黄色,整体氛围温馨舒适。

“环境真的挺不错,我们不仅能够在这里休息,大家还能在这里聊聊天。”货车驾驶员张刚说,2005年自己开始从事物流运输工作,多年来,往返于宿迁和淮安两座城市。他表示,以前路途中想找个地方休息,不是很方便,如今有了“司机之家”,不仅能够有个歇脚的地方,还能享受一些便利服务。

据了解,“豫路阳光司机之家”,面积约300平方米,能够为驾驶员提供餐饮、洗浴、洗衣、如厕等服务。同时,“豫路阳光司机之家”也是党建阵地,为辖区党员货车驾驶员提供红色教育、充电赋能、代办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服务温度”。

“‘司机之家’建设运行是宿豫区深化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宿豫区交通运输局针对货车驾驶员流动性大、人员分散、管理困难等特点,对宿豫区S324省道曹集停车区进行改造提升,建立了‘豫路阳光司机之家’,并于7月25日正式投入使用。”宿豫区交通运输局局长田强介绍,目前,在全市范围内已建成11个“司机之家”,下一步,宿豫区交通运输局将进一步扩大货车“司机之家”服务覆盖范围,努力把“司机之家”打造成为广大货车驾驶员“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暖心之家”,让更多的货车驾驶员感受到文明之“风”拂面而来。(朱婉菁 颜靖尧)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