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沭阳:“金色花”陪伴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2-09-22 08:1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如果没有‘金色花’,就没有我的今天,更谈不上未来。”对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金色花”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帮教对象小文一直充满感激。该中心是融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心理疏导、帮教矫治、法治宣传于一体的公益性社会组织,也是全省首家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

“‘金色花’取自泰戈尔《新月集》的代表作《金色花》,表现家庭之爱以及人类天性的美好、圣洁,寓意关爱儿童成长。”据沭阳县“金色花”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主任储晓艳介绍,该中心由沭阳县人民检察院牵头成立,成员包括县公安局、县人民检察院、团县委等15家单位,主要为未成年人案件办理提供承接或转介服务,以全程化覆盖、多样化服务、专业化支持,推动解决涉罪未成年人、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及民事、行政案件未成年当事人帮教维权方面的实际困难。

此前,尚未满18周岁的小文采取过激方式处理与同学之间矛盾,涉及违法犯罪。与沭阳县公安局侦办案件同步,沭阳县“金色花”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主动介入,对小文成长经历、家庭监护等情况开展社会调查,并形成专门报告报县人民检察院。县人民检察院综合研究后,依法对小文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委托沭阳县“金色花”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进行帮教。

针对小文的实际情况,沭阳县“金色花”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立即研究制定“一对一”帮教方案,用真心关怀打开小文心扉,帮助其摆脱因案带来的压力,并激发小文上进心,使其在帮教初期就主动要求返校学习。2020年8月,小文以优异成绩考上大学。

“我儿子就是靠着这朵‘金色花’重新走上正轨。”前几年,沭阳市民唐先生和妻子经常出差在外,对孩子陪伴较少,孩子逐渐变得叛逆、孤僻,最终误入歧途,成了一起寻衅滋事案件的嫌疑人。正当唐先生因孩子教育问题一筹莫展时,沭阳县“金色花”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及时介入,以专业帮教服务促进孩子转变思想,不仅学会体谅父母,还更加努力学习。

自2018年成立以来,沭阳县“金色花”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把涉罪未成年人帮教作为重中之重,在各成员单位的通力配合、全力支持下,贴合涉罪未成年人实际情况,精准采取非监禁措施开展帮教,探索形成了教育、监督、观察、矫正、保护、疏导、管束“全过程”帮教模式,促进涉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顺利回归社会。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沭阳县“金色花”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用爱心传递司法温度,用温情抚平了涉案未成年人的内心创伤,让每朵花蕾都能在法治阳光下茁壮成长。

作者:袁梦娇 孙永强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