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废弃窑塘变身城中绿岛
2022-10-26 10:4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你看,湖里小鱼成群,野鸭也飞过来了,这就是我们当初建设生态安全缓冲区所要达到的效果。”10月24日上午,站在泗洪县玉珠湖公园湖边,宿迁市泗洪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树龙自豪地介绍。

公园位于泗洪县城北部的经济开发区内,占地面积约478亩,其中水域面积近140亩。“公园前身是窑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时,窑场效益相当好,是县里名副其实的‘摇钱树’,这个湖就是当时烧砖取土的塘改造的。”王树龙对窑场的变迁了如指掌,“虽然效益不错,但每次窑一烧,黑烟直冒,像条‘黑辫子’,市民意见很大,政府后来痛下决心,剪除‘黑辫子’。窑场拆除后,留下的窑塘变成了鱼塘,之后,政府又投资建成了公园。”

2017年9月,泗洪县被列为全国第一批13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之一后,县里决定对玉珠湖公园进行改造提升。结合县经济开发区的生态建设,经过专家调研、论证,最终对玉珠湖公园进行生态安全缓冲区生态湿地改造,建设以湿地为重要处理单元的尾水深度净化生态绿岛,将县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尾水通过管道输送到公园湖中,经过湿地净化后流入早陈河,并作为城市的生态补水、工业用水,形成完整的生态水循环。

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过程中,县里还提升公园景观,建设了彩虹桥、休闲驿站、儿童游乐场等配套设施,供市民们休闲娱乐。

除了城北窑厂被改造成湿地公园,在泗洪南部新城,由原城南窑厂荒废土地、水面改造而成的生态公园,水质碧绿清澈,水面宽阔,吸引了众多游泳爱好者,成了名副其实的“游泳公园”。在东部城区,原城东戚庄窑厂和秦沟窑厂被政府取缔、征收后,改造成中国最大的“碧根果示范园”,园内良好的水系、道路、栈道等,已成为周边市民晨练、散步、骑行的好去处。据悉,这些年,政府先后投入3.2亿元,由4个窑场改建的公园总面积达2400亩左右。“这些公园现在都处于城区的黄金地段,变成了城中绿岛,是市民们眼中的网红休闲打卡地!”泗洪县住建局负责人徐丽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宿迁市泗洪生态环境局局长李青说,泗洪这些年坚持这一理念不动摇,不遗余力地加以推进。2018—2020年“两山”基地建设三年实施方案已全面完成,先后投资620.28亿元,建成198个重点项目;还新编制了五年行动实施方案,规划项目179个,计划总投资800.6亿元。

□ 本报记者 徐明泽

通讯员 陈亚前 陈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