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用“大众话”推进理论宣讲大众化 宿城让党的好声音深入基层扎根民心
2022-11-23 09:13:00  来源:新华日报  

“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11月17日,宿迁市宿城区古城街道楚苑社区副主任、“青年学习社”社长赵倩在楚苑社区理论学习教育示范点带领社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每月一期的“青年学习社”推动理论宣讲走“青年路”、说“青年话”,是宿城区为群众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学习服务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宿城区聚焦推动理论宣讲大众化,建设基层理论学习教育示范点21处,年均开展特色宣讲4000余场。

宿城区委书记陈伟表示,将大力弘扬主旋律、守牢主阵地、打造新高地、做好大文章、锻造新品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主线,全面强化理念建设、队伍建设、能力建设,用“大众话”推进理论宣讲大众化,推动党的好声音、新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小故事讲好大道理

在双庄街道月亮城小区的长廊内,党员代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群众围坐在一起。“90后皮雕设计师走出的皮雕工艺技法创新之路,不也是一次勇敢坚毅的‘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吗?”“孙士福理论名师工作室”宣讲员力平从双庄街道最美基层大学生董松霖的故事讲起,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内容讲得具体又生动。

宣讲员们用真实的故事、动情的宣讲,成为理论政策最好的“翻译官”。紧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主题,宿城区52支宣讲队伍、200余名宣讲骨干专兼结合、各扬所长,把“大道理”转化为生动的“小故事”,让群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理论、悟理论、懂理论、信理论。

项里派出所以“项”文化为内核,注重文化涵养、智慧赋能,把为民服务融入日常;区妇联充分发挥“家力量”,组建“巾帼宣讲团”,讲好领袖故事、奋斗故事、家庭故事、美好生活故事。

居民走上宣讲台,“百姓名嘴”成为主力军

“接地气的宣讲方式,让我们能够及时了解国家大政方针,还能学到很多与日常生活联系紧密的知识。”项里街道项里社区居民蔡阳说。

宿城区项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有“彤心轩”“听风馆”“集薪移”“博趣斋”四个小木屋,是居民休闲放松、感受红色文化的好去处。“小木屋传播大大的正能量,社区通过挖掘乡土文艺人才,精心编排节目,引领群众永远跟党走。”项里街道项里社区理论讲师沈佳侠说。

宿城区选树培养来自基层一线的百姓宣讲员,他们将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与自己的亲历亲闻相结合,让理论政策贴近群众。同时,宿城区广泛宣传发动,提升群众参与度,积极为基层宣讲骨干提供平台。通过加大表彰力度,评选金牌讲师、基层宣讲工作先进个人等措施,让参与宣讲事业的人受尊重、有地位,宿城“百姓名嘴”风采展直播活动近40万人在线收看受教育。

擦亮理论大众化品牌,注入基层实践新动力

“这一期古河半月堂,专题是‘以保障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一大早,屠园镇古河社区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围坐在一起认真研读。结合“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古河社区着力打造“古河新声”宣讲学习品牌,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

中扬镇“飞龙理论名师工作室”,埠子镇“梅村讲堂”“桑梓课堂”,洋北街道“大槐树讲堂”……宿城区各乡镇、街道结合自身实际组建特色宣讲队伍,打造“百姓名嘴”讲习所,用重大典型的感人事迹、脱贫攻坚的励志故事等,引发群众共鸣。

理论从群众中来,更要用于指导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蔡集镇牛角社区打造“钟下议事广场”,既是理论学习的“宣讲角”,又是为民办实事的“议事台”。党员群众通过“钟下议理”平台表诉求、提建议,先后围绕社区环境治理改造、小区亮化工程等开展15次议事活动,办结群众诉求25件,办结率达100%。

土生土长的“草根讲师”讲起来,手机、广播、书籍用起来,寓教于乐的文艺节目演起来……宿城区创新形式推动理论大众化,形成“庭院课堂”“板凳课堂”“田间课堂”等一批理论宣讲品牌,把理论宣讲和全民阅读、志愿服务、科技下乡等活动联系起来,让群众“坐得住、看得懂、听得见、用得好”,切实把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

□ 通讯员 江秀 焦尉

本报记者 朱文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