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赵亚夫助力,杏虎村过上“甜蜜的生活”
2020-06-02 16:19:00  来源:镇江日报  

村道两旁成片的桃园中,用纸护裹着的桃子挂于枝头,掩藏在层层青翠碧绿的枝叶间。“我种植的35亩水蜜桃、13亩葡萄、12亩梨,去年果园销售收入30多万元,今年有望翻一番!”5月27日上午,丹阳市司徒镇杏虎村的桃农孙明,喜不自禁地向现场调研指导果树栽培的“时代楷模”赵亚夫及其专家团队报喜。

“今年,我家水蜜桃长势良好,就是感觉葡萄越长越稀松,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报喜之余,孙明现场“取经”。专家团队成员、市农业科学院专家霍恒志在葡萄园里仔细察看后,拉着孙明的手说:“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你打赤霉素浓度过高。”

应杏虎村果农的要求,当天,丹阳司徒镇政府邀请赵亚夫及其专家团队来该村调研指导果树栽培技术。上午9点半,杏虎村20多位果农聚集在杏虎村会议室,与赵亚夫及其专家团队面对面沟通交流。随后,赵亚夫带领专家团队前往桃园、梨园、葡萄园现场调研,并就果农们遇到的技术问题,结合果树或果子成长现状释疑解惑。

“赵老师,我当初开始种植水蜜桃时,您就手把手地教我;10多年了,您老人家仍然牵挂着我的这片桃园,让我真的挺感动!”伴随着赵亚夫前行的步伐,孙明讲述着这片桃园与赵亚夫及其专家团队的一段“情缘”,让随行的果农们特别感动。

果农们怎么不感动呢?20年前,杏虎村还是一个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的茅山老区贫困村,在赵亚夫的帮助下,杏虎村先后种下了1500亩水蜜桃,20年后,人均年收入已经突破18000元,翻了18倍,全村4100多村民过上了“甜蜜的生活”。

“赵老师一年至少要来村里好几次,手把手教桃农技术;一个电话求教,赵老师次日就跑过来。10多年了,一直坚持着呢!”果农王美虎告诉记者:“在赵老师的关心下,杏虎村水蜜桃的名气越来越大。2006年杏虎村成立了果品专业合作社,后来又注册了‘杏虎村’牌商标。2019年,杏虎村全村整体脱贫。”

从桃园到梨园再到葡萄园,快到中午12点时,80岁的赵亚夫仍兴致盎然地边走边讨论。望着成片丰收在望的果园,赵老眼里满是期待……

本报记者 佘记其 本报通讯员 任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