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打造美丽库区 构建幸福家园 水利工程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2020-06-05 09:29:00  来源:镇江日报  

近年来,镇江水利部门对核定的水库移民开展后期扶持,通过资金直补、库区项目扶持,促进了乡村人居环境改善和基础设施完善,提高了移民的收入水平,推进了乡村战略实施,一批村庄摇身一变,成了宜居宜游宜业的幸福家园。

近日,记者在句容茅山镇何庄村看到:整治后的河道,滚水坝层次分明,河水清澈、淙淙流淌;河道两侧,步行道整洁平坦,向远处伸展;新建农民居住区白墙黛瓦,散落在小山坡上。何庄村团支部书记唐兆书告诉记者,该村1180户3700多位村民在“美丽库区、幸福家园”建设中,进行了整体搬迁,并投入1600多万元对村庄河道两侧作了绿化管护,开展河道清淤,做好沿岸护坡,建起栈道和桥梁,大大改善了乡村环境面貌。“我们村的5条河一直连接二圣水库,结合乡村旅游建设开发,对5条河全面整治环境和实施清淤工程,把‘五溪一湖’打造成为一个整体化的水系,也为发展乡村旅游打下了坚实基础。”唐兆书介绍说,“游客今后沿这5条河旅游观光,可以看到重点打造的荷花特色景观等,在挖掘本土历史、民俗文化、水文化等内涵中进一步发展好乡村全域旅游。”

无独有偶,地处句容茅山革命老区的茅山镇丁庄村,是一个全国闻名的葡萄产销专业村。2016年该村被列入省级“美丽库区、幸福家园”建设后扶项目。“4年来,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及财政部门向我村投入资金2700万元,推进村庄绿化、环境美化和河塘清淤、道路黑色化等建设,丁庄村已建成‘美丽家园’,村民在人居环境改善中获得的幸福感越来越强。”丁庄村党总支书记方静表示,丁庄村将继续争取更多后扶项目资金,集中力量打造现代化村级园区,将重点建设5000平方米的现代化标准葡萄分拣中心,进一步提高葡萄包装效率和分拣等级,让村民得到更多实惠。

何庄村和丁庄村“美丽库区、幸福家园”的建设成果,是我市水利工程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缩影。据介绍,镇江在册水库109座,省水利厅核定大市纳入大中型水库后期扶持范围的移民人数为1.83万人,主要分布在句容市和丹徒区。近年来,我市水利系统对核定的移民开展后期扶持,主要对原迁移民现金直补和库区、移民安置区开展项目扶持;实施了一批小水库库区帮扶项目。自水库后扶政策实施以来,全市已累计投入各类资金约7亿元。市水利局工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库区水美、移民村富、农民和美”的目标,我市今年将重点推进和完成丹徒坞庄村和句容何庄村、玉晨村、亭子村等村庄“美丽库区 幸福家园”建设,同时结合扶贫和主题教育活动,力争完成句容马埂村溢洪河整治等水利工程。记者 徐蕾 继业 通讯员 龚源 徐鹏飞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