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镇江车站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出实效
2020-06-05 09:31:00  来源:镇江日报  

地处老城区的润州区宝塔路街道车站社区,以开放式老旧小区为主,常住居民近4600人。近年来,社区党委以城市基层“全域党建”引领基层善治,因地制宜落实党群事务联商、红色网格联治等内容,针对辖区内物业矛盾、环境整治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区域发展、民生服务重大事项,由社区党委牵头,邀请驻区单位、职能部门、居民群众等利益相关方,搭建议事平台、组建议事队伍,不定期开展议事联商,有效化解各类矛盾冲突。

“去年,小区的山体滑坡隐患就成为悬在小区居民头上的一颗‘定时炸弹’,现在修好后,大家放心多了。”4日,在车站社区山林苑小区内,居民王建国指着小区内新修建的一处石坝墙高兴地说。

位于跑马山顶部的山林苑小区16幢西侧,有一处石坝墙,去年墙面出现多处裂缝,该处石坝墙离居民楼以及山林苑幼儿园5米,一旦发生坍塌后果将不堪设想。

为确保周边居民及幼儿园师生的安全,社区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由“两委”班子成员+网格长+党员志愿者的工作组,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短时间内实现人员全部撤离。同时,针对安全隐患,紧急启动社区党群事务联商工作机制,在街道的牵头下,联合相关单位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实地查看,联商处理办法,制定解决方案。3个多月的工期内,社区多次召开会商会,解决居民出行、小区道路硬化等问题10多件,受到居民们一致好评。

位于山林苑北侧的老狮子山路,是山林苑二区和跑马山片区100多户居民每天通行的必经之路。去年因道路所在地块被开发,土地收储单位在老狮子山路西侧重新修建了一条便道,方便居民通行。但因便道坡度较大,老年人和非机动车难以上坡,遇到雨雪天气路面湿滑,出行存在安全隐患,导致群众意见较大。

社区在了解到情况后,启动社区党群事务联商工作机制,邀请相关单位和居民到达现场,共同商量处理办法,制定让居民们满意的解决方案。如今,重新修好的便道长度虽长了,但坡度却降低了,除安装路灯外,现场还安装了安全警示桩、反光镜、减速带等安全设施,解决居民出行难题。

“遇到居民关心的问题时,社区党委坚持一个平台议事、一套流程定事、一支队伍管事,确保居民利益最大化,矛盾纠纷最小化。”车站社区党委书记于敏介绍,自社区党群事务联商平台搭建以来,社区共召开各类议事会议30余次,讨论辖区内民生治理议题15个,其中按时办结12个,及时反馈给上级职能部门3个,大大提高了社区为民办事的效率,进一步增加居民群众对社区工作的支持和认同。记者 孙晨飞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