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电动车儿童安全座椅,你装了吗?
2020-06-05 09:30:00  来源:镇江日报  

《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将于7月1日起施行,其中规定,成年人驾驶电动自行车只能搭载一名16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搭载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的应当使用安全座椅。《条例》实施前夕,记者就相关现状进行了广泛走访。

“花式坐姿”:大部分孩子并无安全座椅

走访中记者看到,在市区多家小学、幼儿园大门外,部分家长电动车上安装了一个“儿童座椅”,有的是放在后座上,也有的家长在踏板上放一个小板凳。

在京口实小外记者看到,放学后,孩子们直奔家长的电动车,呈现出各式各样的花样坐姿。中高年级的孩子基本坐在电动车后座上,书包或背着或摆放在前面的踏板上,有跨坐的、也有侧坐的。低年级的孩子以站在前面踏板上为主,个子矮小的孩子头部直接抵在电动车上。记者注意到,把孩子直接放在电动车踏板的家长,仅仅用双腿夹住孩子,而坐在后座座椅上的孩子,身体仍然可以活动,有的孩子一边坐车一边手拿零食,如果发生意外,很容易被甩到车外。最危险的是有的孩子背对家长面朝后方坐,脚悬空甩动。

记者走访了贺家弄、润州机关、大地以及市实验幼儿园等多家幼儿园发现,骑电动车接送幼儿的家长们,只有少部分装了儿童安全座椅。

“家就住在靠幼儿园不远,让孩子站在前面踏板上没问题。”一位幼儿的奶奶“自信”地表示。一位安装了电动车儿童安全座椅的家长则轻松将坐在座椅上的孩子抱下,并没有给孩子系上安全座椅上的安全带。

“花式安装”:安全座椅并不百分百安全

记者注意到,和汽车上安装的儿童安全座椅不同,家长们在电动自行车上安装儿童座椅的方式五花八门,有的用螺丝钉固定,有的用粗布条将座椅绑在前踏板上,更有甚者直接将儿童座椅放在踏板上,靠骑车人的双腿控制座椅,充分显示了车主的“智慧”。

电动自行车儿童座椅也是种类繁多,功能、材质、颜色、款式各不相同,记者走访本地市场以及在网上发现,电动车儿童安全座椅的价格从十多元到数百元不等,主要分两种款式:一种是固定在前踏板上,一种是固定在后座上。无论选择哪一种,都要选择正规的安全儿童座椅。

在梦溪路上的几家电动车专营店里,记者看到,正在销售的电动车儿童安全座椅价格从70元到200元不等,有固定在前踏板上的,也有固定在后座上的。工作人员表示,儿童安全座椅一定要固定牢,同时也要给儿童做好防护措施,比如安全头盔、安全带、安全护栏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电动车一旦在骑行过程中遇上突发情况,车身发生倾斜,儿童很容易摔落地面,导致意外发生。即使安装了安全系数较高的儿童安全座椅,出行也不一定安全。成年人骑电动车带幼儿出行,一定要做到“十不原则”:不打伞、不加装遮阳棚、不超载、不让孩子站在脚踏板上、不让孩子坐在车上吃东西、不让孩子反向坐、不在前踏板上放板凳、不戴长围巾或穿长裙、不让孩子坐在车头、不要抱着孩子坐等。记者 胡冰心 实习生 孙茜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