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百“毒”不侵文明行,守护花开志愿美!
2020-06-27 09:01:00  来源:海安市文明实践  

“喔~毒之名章,喔~纷繁多样。罂粟妖冶,祸国成殇。晒制鸦片,成瘾难挡。若为吗啡,镇痛救伤。滥用成戕,意乱神茫……”6月24日,第33个国际禁毒日,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夏之韵”系列之“百‘毒’不侵文明行”禁毒宣传进学校专场活动热热闹闹进行。

海安市公安局禁毒民警和福缘志愿者服务大队的禁毒志愿者们来到海安市开发区实验学校,用三句半、禁毒民警微宣讲、流行歌曲改编等活泼生动的形式,增强孩子们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今天通过的志愿者的讲述,我才真正理解吸毒之后的恐怖后果,人的脸都变形了,还会手抖、手麻,头晕,再也不正常地学习和玩耍了,以后坚决不能碰毒品,也不让我的小伙伴碰毒品。”金楚涵同学深有感触。

禁毒教育要从青少年抓起。近年来,海安市统筹禁毒教育线上线下阵地资源,凝聚社会公益志愿者组织力量,创建一系列禁毒活动新载体、新模式、新项目,为青少年上好“禁毒第一课”。

去年12月,由“海安福缘”志愿者和禁毒民警组成的禁毒志愿者服务队,走进海安城南实验中学,以寓教于乐的“游艺”方式,将禁毒知识传达给青少年。在“禁毒套套圈”“充气骰子撞大运”等游戏中,学生们通过用套圈把代表“毒品”的圈塔套住来“消除毒品”,抛扔骰子以“远离毒品”。孩子们还依次跳过跳乒乓球,象征着扔弃“摇头丸”,寓意“弃毒”知返。据了解,“禁毒游艺进校园”项目是经共青团南通市委、南通市禁毒办评审选定,由海安福缘志愿者服务大队执行的品牌项目,在第三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上获铜奖,同时荣获南通市第四届公益项目大赛金奖。

海安市在禁毒宣传教育上注重关口前移、预防为先,重点针对青少年等群体常态化实施了“禁毒游艺进校园”“‘艺’起禁毒”“绿色禁毒课堂”志愿服务项目,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30余场,普及受众4000余人次。海安市禁毒科普教育馆作为南通地区最大的禁毒科普教育馆,每年接待中小学生数以万计。同时充分运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青骄第二课堂”,让每个学生都能学习到科学系统的毒品预防教育知识。

“预防教育远远胜于打击惩治。近三年,海安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成效明显,一直处于全南通市领先地位。目前,海安辖区内的吸毒人员和涉毒案件数量急剧下降,社区康复和社区戒毒人员管控零脱失,易制毒企业管理日益规范。”海安市副市长、市禁毒委主任、公安局局长葛志祥介绍。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深化实施‘禁毒游艺进校园’‘绿色禁毒课堂’等志愿服务项目,充分利用好市禁毒科普教育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讲学基地、‘青骄工程’等禁毒教育线上线下阵地资源,广泛普及毒品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的危害知识,注重收集前沿的宣传信息,丰富毒品预防教育的宣传内容,进一步引导社会力量全方位参与禁毒公益,打造海安禁毒的特色品牌。”海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荣贵介绍。

责编:张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