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擦亮美丽江苏的生态底色
——二论高起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
2020-08-09 07:50:00  来源:新华日报  

美好的生活离不开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环境。生态美好,才有生活美好;生态江苏,才是美丽江苏。建设美丽江苏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生态底色作为美丽江苏的发展底色。

强力“治污”,让美丽江苏更清爽。近年来,我省坚持把生态作为优先政策目标,以大气和水污染防治为重点,下大力气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一些地方缺乏生态环境承载力“红线意识”,没有设立绿色招商选资的严格标准,时常出现盲目上项目现象;一些地方绿色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还有待提高,全省生态环境根本性改善的“拐点”还没有到来。因此,我们要以只能进、不能退的极大定力,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污染问题,系统性重构本质安全、绿色高端的现代产业体系,从生产生活方式上进行自我革命。

大力“添绿”,让美丽江苏更怡人。大自然是一个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的系统,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我们要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寻求新的治理之道,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和综合治理。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大幅度增加生活中的绿色空间、生态屏障。生态环境治理事关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事关美丽江苏战略的推进,事关人民生活水平提升和小康社会成色。我们要探索建立环境治理“可知可控、精准治理”新范式,把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切实增强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主动“留白”,让美丽江苏更和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不能没有“留白”,只有“留白”才能给发展和保护都留下更多余地。生态“留白”,从空间上来说是为人类开发活动设定前进尺度,从时间上来看是为子孙后代永续发展设定未来向度。我们要切实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战略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全覆盖、全区域、全类型”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给人类活动划出不可逾越的“高压线”。如果任由各类开发活动“越线”,生态保护势必无从谈起。生态“留白”,有所不为的前提下,要有所为。我们要尊重自然规律、社会规律和经济发展规律,看得准的要“积极有为”,看不准的要“主动无为”,为未来发展和子孙后代留住空间;生态“留白”,一时的收入可能会减少,但长远看,生态保护好了,为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留下了更多空间。

环境没有替代品,良好的环境是美丽江苏不可缺少的财富和优势。只要我们始终把“绿色”作为美丽江苏的底色,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生态环境,就一定能确保江苏生态环境工作始终走在前列,展现出美丽江苏“新鱼米之乡”的无穷魅力。本报评论员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