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文明城市创建不留空白点
如东县用“真金白银”扮靓背街小巷
2020-08-09 07:57:00  来源:新华日报  

夜幕降临,如东县城少年宫西北侧小游园热闹起来。这片建成不久的小游园已成为周边居民的乐园。谁能想到,现在的“人气游园”,曾经是脏乱差之地。“这么好的地段,长期荒着,杂草长得比人高。”家住附近碧霞小区的居民张玲芳告诉记者,小游园建成前,这里晚上黑灯瞎火,早已沦为垃圾堆场,周边居民都绕道走。

边角地带、背街小巷是城市管理容易被遗忘的角落,常常成为文明创建的“空白点”。今年以来,如东已投入1300多万元,改造雨润广场东北侧等36个“微空间”,新增绿化约5万平方米,并对背街小巷实施雨污分流、道路硬质化等19个方面的“微整治”。

“文明城市创建,一个空白点都不能留。”如东县委书记沈峻峰说,创建文明城市要靠“绣花功夫”打理好城乡每寸“肌理”,调动百万如东人民的参与热情,提升全民文明素养。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胜年,该县全力以赴打好创建迎查攻坚战,投入“真金白银”填补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文明创建“空白点”,让文明之花在如东全域竞相绽放。

“往年就怕下雨,一到梅雨季节,房前屋后全是积水。”韩曙光家住如东县城建材小区,曾经,小区内河道发黑发臭,花圃被改成菜园,楼下有不少养鸡棚,而且缺少停车场,私家车乱停乱放,环境脏乱差,居民们苦不堪言。街道投入近30万元对小区实施改造,新建小型停车场,路面重新硬质化。居民惊喜地发现,虽然今年梅雨期时间长、雨量大,小区里却没一处积水。

“创建文明城市,要让普通百姓成为最大受益者。”如东县文明办主任陈建宗介绍,在去年投入2300万元基础上,该县今年又拿出6500万元,对6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新增雨污分流、停车位、监控、路灯等设施,增加小区绿化量、提升管护水平。

居住环境改善,百姓的幸福感增强,越来越多的如东人自觉加入文明队列,用实际行动为文明创建添砖加瓦。随手捡起地上烟头,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行走在如东大街小巷,文明新风随处可见,人人参与文明行动的良好氛围加速形成。

夏末秋初,漫步如东乡间,深呼吸间尽是泥土的气息、草木的芳香——文明风景也在向农村延伸。

“过去农村环境差,都不好意思请同事朋友来家里玩。”近日,河口镇双港村七组村民吴功骏捧回“最美庭院”奖牌。“干净、整洁、文明的农村环境,没人不夸好,我也有面子。”

农村环境曾是如东文明城市创建的短板。丰利镇曾是如东生态环境最糟糕的地区之一。“天一热,受不了,到处臭烘烘的。”丰利镇光荣村村民金秀梅回忆,过去,路边到处是垃圾池,数十米外就能闻到刺鼻的气味。全镇4000多个敞口垃圾池,如同“生态炸弹”,将村庄环境破坏殆尽。

“不能给全县‘创文’拖后腿。”丰利镇党委书记秦刚暗下决心,2018年起,该镇拆掉垃圾池,在全镇21个村逐步建起可分类垃圾集中式中转房,分类收集农业生产垃圾和建筑垃圾。同时,挨家挨户配置入户垃圾桶,引导村民对生活垃圾进行干湿分类,由保洁员上门收集,实现农村垃圾分类。两年多来,全镇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农村环境正在成为如东文明创建的突出亮点。今年,该县重点推进40个示范村(居)生态河、120座农村公共厕所改造项目以及15处易腐垃圾处置设施、75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农村外在颜值和内在气质,力争再收获15个美丽乡村、16个绿美村庄。

“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最高荣誉,含金量高、创建难度大。”如东县县长陈慧宇说,省内“创文”竞争激烈,前后名次分差仅在毫厘之间。眼下,三年创建大考在即,决胜之时更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全面落实好各项工作,将文明色彩填满如东大地每个角落。

本报记者 贲 腾 徐 超 严 磊

本报通讯员 阚建斌 茅晨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