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南通33年结交26位国际朋友 “友谊之花”结出高质量发展硕果
2020-08-19 10:11:00  来源:南通日报  

18日,我市与意大利锡耶纳市正式签约,缔结友好城市关系,这也是南通国际朋友圈里的第26名好友。

自1987年与英国斯旺西市缔结首对国际友城关系以来,我市已与16个国家的26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国际朋友越来越多。33年来,南通与各友好城市的合作内容从一般友好交往逐步扩大到经贸、文化、教育等诸多领域,城市之间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交往格局逐步形成,进入全面务实合作的新阶段。

缔结26个友城 打开对外交往新局面

1984年8月,英籍华人过国杰先生(已故)来通访问,转达了英国斯旺西市愿与南通市结为友好城市的意向。后经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推荐,两市就建立友好城市进行了商谈,并通过交换资料、互通互访,不断加深了解。1987年4月10日,时任斯旺西市市长霍普金女士率团来通访问,正式与南通签署了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拉开了南通与世界各国友好交往的序幕,也为南通改革开放打开了一扇门。

“国际友人是对外交往的重要桥梁。”市外办副主任潘强说,我市首位“荣誉市民”伊藤般展先生,是南通与丰桥缔结友城的牵线人,组织了近百批次交流互访,写作、翻译15万字宣传南通,为南通对日交流做出重要贡献。第一个友城缔结的一个多月后,1987年5月26日,时任南通市市长张佑才与日本丰桥市市长高桥燎在丰桥签订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随后,南通和丰桥的中小学、医院都建立了友好关系,经常性开始交流互访。

此后的十多年间,我市对外交往局面逐步打开,与欧美发达国家及日本、韩国建立了7对国际友城关系。进入二十一世纪,我市友城工作进入快速发展期,全市共建立19对国际友城,县(市)友城建设实现全覆盖,友城工作逐步向各领域务实合作转型,经贸合作逐渐占据重要地位,友城质量显著提升。

围绕中心工作 开展全方位务实交流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市外办于2015年倡导创建了跨省跨区域的“‘一带一路’地方外办联动合作机制”,创新实施国际友城资源共享、海外商会平台共用、对外活动共商、友好交往共推、联动机制共建的工作模式。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教育、医疗、艺术等领域交往取得了诸多成果。

2013年,韩国昌原市吉明美汽车配件公司落户苏通科技产业园,将南通工厂作为重点发展海外子公司;2015年,日本丰桥市武藏精密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在通投产,并二次增资扩建,已将南通作为研发中心的选址对象之一;2019年,市主要领导率团访问丹麦瓦埃拉市时,就当地污水处理公司在通设厂达成初步意向……友城企业投资南通是友城交往结出的硕果,也是友城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基石。

在经贸合作的基石之上,我市还在友城交往中形成了“一城一品”:在医疗领域,到友城研修后的医生回国后,投身于所学新技术的引进;在环保领域,我市曾邀请德国托斯道夫市环保技术专家参与濠河水质治理方案讨论,派遣代表团参观丰桥市生态能源利用中心了解垃圾分类;在农业领域,我市代表团曾赴韩国金堤市进行水稻、大型农业机械等方面的交流;在教育领域,共建12对友好学校,常年开展校际交流、学生Home-Stay专项交流。我市还每年与日本丰桥、和泉互送优秀青少年书画作品到对方城市展出,把友好的种子播撒在年轻一代心中。

服务“走出去”战略 展示南通国际新形象

我市是全国闻名的“新侨之乡”,有10万通商在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业。市外办积极服务“走出去”战略,已在43个国家和地区帮建了海外商会或同乡会组织。借助海外商会资源,我市还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海外工作站”和“海外宣传走廊”建设,积极拓展友城务实交流合作。

非洲是我市“走出去”企业家主要目的地之一,我市在非洲共有5个国际友城,其中不乏首都、港口等重要城市。自2010年起,海外通商每年都会资助纳米比亚学生到南通大学医学院留学,至今已培养出40多名优秀医学人才;南通职业大学在招收纳米比亚留学生来通开展职业培训的同时,还在当地开设教育中心,积极为住在国以及非洲其他国家培养培训职业人才,已被列入“纳米比亚总统振兴计划”。由于该项目的实施,我市与非洲国家高层交往密切,纳米比亚、南非、安哥拉的政府高层代表团多次到访我市。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14个国际友城、准友城和国外机构通过各种方式对我市表达慰问,并伸出援助之手;当疫情在全世界蔓延时,我市也积极向友城伸出援手,并动员海外通商对所在国进行捐赠,“友城之间就是要相互扶持,这也彰显了中国人民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尚情怀,我们用民间的力量为中国加分。”潘强说。

多年来,我市友城工作依托长效合作机制和固定交流品牌,为我市招商引资及各领域对外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果。2018年,我市荣获全国友协、国际友城联合会颁发的“2016-2017年度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去年我市两名同志荣获“友城突出贡献纪念章”。本报记者 何家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