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生命最后一刻,她惦记的是为民解忧
——追记广陵区汤汪乡东昇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闵敏
2020-08-26 09:31:00  来源:新华日报  

闵敏生前看望社区老党员。 汤 汪摄

闵敏生前与居民在一起。 汤 汪摄

8月20日凌晨3点多,扬州市广陵区汤汪乡东昇花园小区西门口,居民们自发在道路两侧拉起挽联,排起400多米长队。当天是东昇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闵敏出殡的日子。居民和闵敏生前的同事们在这里送她最后一程。

8月11日,闵敏在解决一件居民的闹心事时,倒在工作岗位上。8月21日,汤汪乡党委决定,追授闵敏“汤汪乡优秀共产党员”和“汤汪乡优秀党组织书记”称号。

“我最心疼小闵,比我女儿还疼”

“闵书记是一个特别热心、有责任心的社区干部。”东昇花园小区业主马煌,是闵敏生前帮助其解忧的最后一位居民。

社区一户业主家里电源出现故障,需搭借一下邻居马煌家的电。结果,因为物业疏忽,导致马煌家家用电器燃烧,损失不小。

8月11日下午,闵敏找到马煌的电话号码,跑到办公室外面的凉亭打电话给他,想帮他解决这件闹心事。

路边监控记录下闵敏生命的最后一刻:电话拨通1分钟后,一手接听电话的闵敏似乎感到身体不适,伸出另一只手向路边的护栏踉跄走去,随后闵敏身体失去控制,整个人向护栏扑倒,等她伸出另一只手去扶护栏时,整个身体已压倒护栏,倒在路边,再也没有醒来。而这一天,离她36周岁生日只剩下8天。

电话那头的马煌正说着自己的想法,说着说着,他就听到电话里传出保安的声音,接着还传来惊慌的呼救声。“真没想到,我是闵书记生前最后一个通话的人。”马煌说。

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殷俊芳红着眼睛告诉记者,8月11日下午5点,闵敏忙完一天的社区巡查回到办公室,刚做好巡查登记,突然又想起马煌反映的供电问题。大热天,坐着不动都是一身汗,同事们都劝她歇歇再忙,闵敏却说:“这户居民在防疫关键期向社区捐赠了许多防疫物资,现在他遇到问题,我们要及时解决。”随后,就赶在下班前走出办公室去凉亭打电话,没想到这一去就再也没回来。

“社区这群干部,都是一群孩子,太心疼他们了。”居民刘桂英脸上挂着泪说,小闵比她家女儿还小几岁,可是她吃了太多的苦头,承受了太多的委屈,“我最心疼小闵,比我女儿还疼,以后再也看不到脸上永远挂着笑容的小闵了。”

“要想居民信你,你心里就要有他们”

送行的人群中,不少老人还记得闵敏刚到汤汪乡的样子。“小闵这丫头心地好,她说的理,我认!”横沟村的孙老太想着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的丫头如今却躺在灵车里,眼里顿时涌出了泪水。

2007年3月,汤汪乡横沟村来了两个大学生村官,其中一位就是闵敏。闵敏是苏州大学的毕业生,毕业时选择到乡村,就是想脚踏实地从基层干起,带着群众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2013年8月,闵敏任东昇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当时社区57平方米的办公用房很紧张,前排是接待台,后排就是工作台。闵敏的办公桌就在第二排从东面数起的第二张工位,与大家挤在一起。

好不容易等到辖区内的君悦兰庭住宅小区快建成了,按规定,新小区会预留一部分社区办公用房。照原来的规划,社区办公用房安排在3楼,居民服务站安排在一楼一处瘦长型的区域,总共才二三十平方米。可这样一来,全科社工接待吧台没办法安置,残疾人康复区放在3楼也不合适。

闵敏一遍遍找开发商沟通。终于,在一楼协调出一处近200平方米的区域建一站式为民服务大厅,100平方米的残疾人康复站也放在一楼。楼上则设计了儿童阅览室、居民健身室,总面积700多平方米。社区的为民服务设施改善了,而闵敏的工位依旧和大家在一起。闵敏说:“一人一间办公室太浪费,把地方腾出来做服务更好,大家在一块办公,既热闹又能方便沟通工作,挺好。”

东昇花园社区管辖8个无物业小区,4个封闭式小区,辖区人口近8000人。小区分布零散,老年人口多,公共设施陈旧,管理难度很大。正泰花园进行老小区整治时,铺设地下管网涉及地面树木迁移。而这些树木大多是居民们自栽的枇杷树、大枣树、桃子树。移树那天,一位老太就抱着枇杷树不让社区人员移:“谁也甭想动我的树,除非等我没了。”

“大妈啊,政府出钱整治小区,这是造福小区所有人的大好事。你不同意移树,影响整治进度。咱小区环境搞好了,你家房子就会升值,将来想卖,也能卖个好价钱。”闵敏一番话,老太听了觉着有理,最终同意了。

“要想居民信你,你心里就要有他们,为他们的利益去努力。”用群众的语言去交流,站在群众的利益立场去思考,在社区,年轻的闵敏就是用这样的工作方法,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信任。

“你用短暂青春,写下动人篇章”

温和、消瘦、忙碌……来给闵敏送行的人们对她的印象更多还是来自于在今年疫情期间。

“那些日子,闵书记最愁的就是防控物资。有一次,她打探到有个在药店工作的初中同学,说那儿有一批口罩,赶紧过去拿。她去了,回来的时候,拎着一大包口罩,还兴奋地告诉我,跟同学磨嘴皮子,连药店里几百只一次性酒精棉条,全给搜罗回来了。”朱云鹤是社区的全科义工,这个大男孩说着说着,就哽咽了。

小朱家距离闵敏家很近,“天天下班能‘蹭’敏姐的车,回家再晚,也开心。敏姐,很关心我们。”疫情期间入户排查,闵敏怕有些网格员有心理包袱,于是她每天带着网格员一起逐家逐户排查数据,到每一户隔离家庭耐心做思想工作。从大年初二开始,她在社区岗位上连续坚守91天,很多居民看到闵敏,发现她瘦了很多,闵敏自己笑笑说:“挺好,减肥10多斤。”

然而很多居民不知道的是,闵敏5岁的孩子因天生体弱,还在长期接受康复训练,防控关键期,她将孩子交给父母照料,自己则一心扑在社区疫情防控上。

在社区办公室一角,摆放着闵敏担任社区党总支书记以来,社区获得的各项荣誉,安全生产先进单位、“263”行动先进集体、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先进集体、“三资管理”先进集体……几十块奖牌中唯独没有她个人的荣誉。

殷俊芳抽泣着告诉记者:“闵书记总说亏欠我们大家,因为她觉得自己给大家荣誉太少,可是她对自己的得失,却从来没有计较过、争取过。”

“你倒下了,泪水打湿了我的双眼!再也听不到你的话语,只能在翻建的花圃中,梦幻着你的身影。你用短暂的青春,写下动人的篇章。人民好儿女,闵!”闵敏去世后,刘桂英老人边哭边写下这段缅怀诗句通过微信发给闵敏,可是此刻,再也见不到闵敏亲切的回复了。

36岁的闵敏,怀揣一颗甘于奉献的赤子之心走完短暂的一生。在闵敏很少更新的朋友圈里,记录着她今年要为社区做的3件事:开建社区第一部加装电梯、建设微凉亭和改造三里新村老小区。这是疫情过后,闵敏一直惦记着要完成的对居民们的承诺。此刻,居民和同事们都说,“这3件事都已在实施中,闵书记的遗愿我们一定帮她实现!”

本报通讯员 广 萱 嵇长青 张 旭

本报记者 张 晨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