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扬州:营养又好看 12种彩色水稻绘就“稻田画”
2020-09-07 09:2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鱼米之乡”的扬州,稻作技艺自古闻名。第一部反映南方水田农事的《陈敷农书》,就是在扬州仪征写就的。近年来,扬州稻田也开启了“艺术之路”,在稻田里绘画。连日来,记者探访了解到,扬州宝应、高邮、仪征、生态科技新城等地都有稻田画。

仪征马集“稻田画”

扬州哪些地方有“稻田画”

在扬州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站负责人姚毅看来,“稻田画”其实是现代农业和旅游业结合的一种尝试。扬州不少地方尝试过“稻田画”,而今年同样也有几个地方:宝应的S331省道旁,有两处“稻田画”;高邮送桥镇毛港村(高邮湖大桥西);仪征月塘(S353S省道)有两处;仪征马集镇(S353省道)有两处;生态科技新城“芒稻田园”一处。

“稻田画”从数量上来说,跟往年差不多。有些地方过去有“稻田画”,但今年没有了,如仪征新集镇,曾在稻田绘制过“盆景”和“五亭桥”,但今年这一稻田改种向日葵。因为向日葵与水稻生长期有一定重合,种植向日葵后就不能再种植水稻了。

宝应的“稻田画”

绿色稻和彩色稻搭配“绘制”

“稻田画”的绘制,其“颜料”就是常见的绿色水稻和彩色水稻。

常见的绿色水稻,水稻品种也不一样,但水稻色彩都是绿色;而彩色水稻色彩丰富,主要有紫、黄、黑、灰白等。在仪征马集镇方营村,就有各色水稻“方块”以及用常见的绿色水稻和黑色、黄色水稻组成的奔马、五角星等图案。

姚毅说,彩色水稻的引种,一改水稻只在秋季“风光无限”(金色稻浪)的限制,在整个水稻种植期,都能让稻田成为景观。眼下这个阶段,已进入彩色水稻的最佳观赏期。

生态科技新城“芒稻田园”

扬州“稻田画”以书法为主

从图案来看,扬州的“稻田画”目前还是以书法为主。如宝应的两处“稻田画”,稻田中绘制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国好粮油示范县”等字样;仪征月塘的两处“稻田画”,绘制的字是“魅力月塘”“诗画月塘”;仪征马集的“稻田画”有“中国梦”“亲情马集”;生态科技新城的有“芒稻田园”。

“稻田书法”相对容易绘制,而“稻田图案”则更复杂,耗费时间也更长。仪征马集镇农业助理李永高介绍,复杂“稻田图案”需要GPS定位,要提前在电脑上绘制出来。

从目前来看,“稻田画”的分布地,一般在推行观光农业,“可以这样说,‘稻田画’是农旅融合发展的一种尝试。”

李永高说,随着农旅融合的进一步发展,今后“稻田画”会越来越精致,越来越有艺术感。

扬州引种示范12种彩色水稻

一幅优质的“稻田画”,离不开彩色水稻。里下河地区农科所高邮送桥循环农业示范基地正在实施一项“江苏现代农业产业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项目,“优质水稻品种引进筛选及示范展示”是项目实施的一项重要内容,其中彩色水稻(特色水稻品种)示范展示就是实施内容之一。基地主任寇祥明说,彩色水稻不仅仅是绘制“稻田画”的“颜料”,它本质上也是一种可食用并具有特殊营养价值的水稻。简单来说,彩色水稻不是“绣花枕头”,也是有“真才实学”的。

“正因如此,优质彩色水稻品种的引种才包含在重要内容之中,”寇祥明介绍,基地共引种和展示12种彩色水稻,其色彩有紫、黄、黑、绿等,“这里所说的绿,跟我们常见的绿有所差异。”在送桥基地,每一个品种都单独种植,颜色间隔配置,从空中看去,一个个条状小方块也自然成画。

“通过我们示范种植,可以摸清这些彩色水稻的‘性格’。”寇祥明解释,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通过科学研究,寻找到产量相对较高且具有观赏功能的,适合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种植的彩色水稻,为彩色水稻的科学推广提供技术支撑。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