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连云港新海村:百亩盆景,千亩草坪,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2020-09-22 10:2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碧水、蓝天、红瓦、绿地,这被大自然调染过的“风景画”如此舒适地尽铺眼底。透过农家院子外白色的栅栏望进去,头顶架子上一串串紫红色的葡萄随风轻轻摇颤,一颗颗饱满的石榴坠在枝丫上,娇嫩欲滴的小番茄在骄阳下闪着光,视野中8000多平米的草坪将一尘不染的小村庄衬托得静谧安然——这里的小日子自然是有滋有味的,而这,却是海州区锦屏镇新海村村民们所拥有的日常。

过去的新海村,是一副地地道道的旧时农村模样:家家门前堆着草秸,做饭时全村烟雾缭绕,村口两侧的乱石堆足有一米高,村里地面污水横流。“为了摆脱这灰头土脸的形象,我们从进入村庄踏上的第一寸土地开始整治。”站在村口,新海村党总支书记马勇用力跺了跺脚,“把乱石堆清理之后,我们用土堆起来做成一个景观小品,树了一块新海村的门牌石,作为我们村的门面。”

整个村庄的面貌开始慢慢改变,道路笔直平坦,房屋粉刷如新,广场上健身器材配备齐全,随处可见的绿绒绒的草坪让人禁不住想要躺上去打几个滚——规整美观的集中居住小区让新海村挂上了“美丽乡村建设典型示范区”的名头。

光有美景还不够,生活品质的提升最实在。新海村利用260亩荒堆建起了特色盆景苗木种植园,起了个颇有意境的名字,叫“酥园”。村民王志安负责“酥园”的日常管理,他如数家珍地介绍起这些盆景的种类:“这棵是木瓜,观赏用的;这棵是黑松,这是金雀,那个是红枫,那边是紫藤、紫罗兰……现在有十多个品种,全国各地都过来采货。”

特色盆景园不仅让村容村貌焕发出勃勃生机,还为新海村的村民们铺就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村里有18户村民在盆景园打工,人均年收入上万元。有了盆景园做铺垫,新海村进一步摸索着发展了西瓜、蘑菇等经济作物种植,又解决了村里100多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越来越多的村民靠着特色产业发展,富了“袋子”,美了房子,甜了日子。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