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以“全民健身运动会”为契机推动“体育强省”建设
2020-09-25 08:1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自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全民健身在健康中国战略中定位日益明显,老百姓的健康理念也逐渐改变,全民健身使得百姓健康的端口前移,由过去的“治病”变为“防病”。9月23日上午,江苏省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式在南京钟山体育公园举行,江苏也利用这一抓手,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不断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营造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围,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助力“健康江苏”和“体育强省”建设。

人群参与全覆盖 比什么项目老百姓说了算

江苏省全民健身运动会是全省综合性群众体育赛事,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届,是展示江苏各地群众体育风采、检验全民健身活动成果的一个重要平台。

本届运动会主题是“快乐运动,圆梦小康”,竞赛设项采用群众投票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产生了30个竞赛项目(包括38个大项、270个小项),在全省各地设立32个赛区。在30个竞赛项目中,有1/3是民间民俗体育项目,包括龙舟、舞龙舞狮、风筝、拔河、健身气功、健身秧歌(鼓)、广场舞、太极拳、柔力球、传统棋类(围棋、象棋)以及江苏本土项目掼蛋等。

与此同时,江苏还组织老年人、在职人群、大学生、少数民族、农民和残疾人等六大人群健身联赛;开展城市定向赛、冠军有约百姓擂台、骑行大会、登山大会;举办全民健身摄影大赛;开展“三个一百”评选活动,即评选100家优秀体育场馆、100位健身达人、100名最美社会体育指导员。从8月25日起,目前已经举办了11个项目的比赛。

满足群众健康需求 向抗疫医护人员捐赠700万元健身卡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许多基层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为表达体育工作者对医护工作者最美逆行的敬仰之情,开幕式上省体育部门还向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代表捐赠了价值700万元的健身卡。

一直以来,江苏体育部门和卫生部门有着很好的合作,双方通过平台搭建、人才培养、活动打造等携手加快推动体医融合建设。目前,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县(市、区)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全覆盖。建成省级以上体质测试与健身指导站125个,集体质测试、运动能力评估、科学健身指导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各设区市均配了国民体质测试车,每年免费为基层群众进行体质测试和健身指导40多万人次。

与此同时,江苏体育部门还通过发放5000万元体育消费券等方式,鼓励群众健身,推动“治已病”向注重“防未病”的理念落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省体育部门行动早、落实快,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科学健身、居家健身。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体育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健身大赛,让广大体育爱好者足不出户即可参加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此外,为了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满足百姓多元化健身需求,江苏还创新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方式方法,举办了首届网络全民健身运动会,目前该比赛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构建多元化体系 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国家战略

除了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江苏体育部门还加快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建设,把发展全民健身设施作为落实相关国家战略的重要工作,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大运河文化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通过打造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等破解群众去哪儿健身的难题。

目前,江苏全省建成体育公园905个、健身步道1.18万公里,建成冰场、雪场40多片。每年推动100多个大型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此外,江苏还推动各设区市基本建成5000个坐席的体育馆、30000个坐席的塑胶跑道标准田径场、5000平方米的全民健身中心和一个游泳馆;90%的县(市、区)建成塑胶跑道标准田径场、3000个坐席的体育馆、3000平方米的全民健身中心和一个游泳馆或标准室内游泳池;乡镇(街道)绝大多数都建有小型全民健身中心和多功能运动场,体育设施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并不断向农民集中居住区和较大自然村延伸。加强基层末端、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建设,推动县级以上城市社区建成“10分钟体育健身圈”。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民健身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民生话题。从惠及万家的群众喜好到影响深远的国家战略,“江苏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已经迎来了第16个年头,在江苏,“运动使生活更美好”的全民健身理念已深入人心。江苏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民健身贵在全民,一定要让更多的群众在全民健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让他们强健身体的同时也用蓬勃的精神风貌和积极的生活态度,为加快推进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实现‘两聚一高’新目标、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强大助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