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凡人英雄,镌刻在国家记忆中
2020-10-10 09:12:00  来源:新华日报  

战旗漫卷,江苏援鄂医疗队整装待发;一扇车窗,隔开“小棉袄”和将去“打怪兽”的妈妈;体育馆内,“生命之舟”拔地而起;村头防疫检查点,省委书记被拦在村外……“人民至上 同心战疫”专题图片展近日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展出。眼前的一切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却已深深镌刻在国家记忆中,为决胜全面小康凝聚起强大信念。

作为“我眼中的全面小康”摄影作品展的五个专题展之一,“人民至上 同心战疫”专题展分为“白衣执甲、尽锐出征”“精准防治、实现双零”“众志成城、联防联控”“战疫一线、党旗飘扬”“复工复产、决战决胜”和“致敬最美战疫人”等板块,共展出反映江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历程和成果的摄影图片和海报246幅。一场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摄影镜头下分解为无数细腻生动的小故事,让参观者驻足,他们有大学生,有耄耋老人,也有唱着国歌的小朋友。

“我要平安回去吃火锅!”一张照片里,医护人员在防护服背后写下“战地心愿”。照片拍摄者贾晓民,是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原副院长,大年初一率兵出征武汉,在长达51天的战斗中,共收治患者515名,取得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的赫赫战绩。每天查房时,他习惯随手拍下病房内的情景:“在防护服上涂鸦,既是给自己打气,更是给病人以信念和希望。”3月25日结束第一轮战斗后,4月22日,59岁的贾晓民“披甲”重归武汉,投入当地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戴上护目镜,白衣勇士身姿飒爽,“准备战斗”;清秀面庞上的道道勒痕、汗水浸泡造成的掌心褶皱,是白衣天使特有的“印记”;深夜手术台上,医生冒着感染风险为患者切开气管接通生命——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万程鹏拍摄的一组照片,揭开黄石中心医院里的“生死竞速”。“当时疫情形势很不明朗,黄石本地医疗资源吃紧,‘江苏队’的到来堪称‘提气’。”万程鹏回忆道。为让人们铭记这些“凡人英雄”,他专门逐一拍下江苏援黄石医疗队362位队员的面孔,留存了最珍贵、最暖心的“天使笑靥”。

本报记者 冯圆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