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盐城:让城市“会客厅”更加靓丽文明
2020-10-10 09:3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这个中秋国庆长假,到过盐城市区宝龙商业广场、南(北)金鹰中心、解放路大润发商超、金融城等城市综合体的市民都有明显感受,这些城市“会客厅”的容貌环境焕然一新,停车更便利,环境更整洁,服务设施更多……来往市民纷纷为各种贴心利民的举措点赞。

这些大变化的背后,离不开城管人的辛劳付出。为擦亮城市“会客厅”的名片,盐城市城管局以创建市容环卫责任示范区为载体,监督与服务并重,执法与引导齐抓,精准发力,精细管理,推动市区诸多商业综合体容貌秩序的全面提档升级,让城市管理成果的红利惠及广大市民群众生活。

善治共治擦亮城市“窗口”

为人民管理城市,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开门问策,问计于民,知道他们在想什么,盼什么,怨什么,在学习中提高管理能力,找准惠民利民举措。在创建市容环卫责任示范区活动中,盐城市城管局坚持“民呼我应”,回应群众关切不贪大、只唯实,如南金鹰广场外卖小哥比较多,车乱停难管理,对此,辖区城管执法大队协同商家在广场施划两处外卖人员车辆停放区域,落实保安人员专门疏导规范,既做到广场停车有序,又方便外卖小哥节省停车时间。

围绕“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工作目标,兼顾城市“里子”和“面子”。扩大市容环卫责任示范区创建效应,该局从实际出发,主动作为,通过挖掘优化市区地下停车空间资源,推行“非机动车入地入库”停放工作,北金鹰、中南城、金融城等商业综合体先期带头疏导员工非机动车入库停放,优化出3000多平方米地上停车泊位。并会同市交警部门,相继对排摸出来的58个大市场、大商场、写字楼等窗口单位,逐一对照规划,一点一策,对挪用侵占非机动车配建车库、车位的,责令恢复;对规划设计不合理的,进行区域调整,让上班员工的非机动车有地方停、有地方充电,让出行的市民停车更便捷、车辆更安全,用精细“绣花功夫”解民忧、暖民心。

“销号”倒逼化解宝龙难题

“广场车位严重不足,要想把车停下来真不容易”“保洁不到位,烟头杂物多,停车位积灰较为严重”“路面破损、绿化缺失没人修补”……这是来宝龙商业广场的市民经常抱怨的话题。作为城市商业综合体,宝龙广场体量大、人流密、管理难度大,广场的市容秩序虽经过多次整改,但问题依然突出。

“宝龙广场存在的问题,意味着我们在精准发力、创建为民方面还有明显短板。”负责该辖区监管的盐城市城管执法支队二大队的大队长孙克余回顾以前工作时感触良多。

让“车归位”。为帮助宝龙广场解决停车乱、停车难问题,盐城市城管执法支队二大队全程做好一站式“跟踪服务”,针对停车线不清晰,非机动车停车位不足问题,城管执法人员主动协调专业人员,对停车位总体布局进行优化,重新划设了数百米的停车线以及数百米的禁停线。同时,对原有停车线不清晰的重新施划,清理路面障碍物(U型桩、绿化箱等),设置车辆导停标记牌,停车便利化效果显著。

让“人到位”。以落实市容环卫责任区制度为抓手,城管执法人员主动与宝龙物业对接,优化调整广场保洁、保安人员,由原先1名保洁1名保安增至10名,使保洁责任和停车秩序分区管理、责任到人。建立了广场日保洁周冲洗制度,对东广场数百个停车位积尘进行冲洗,环境卫生改善效果明显。

城管执法人员对照问题一一予以“销号”解决,全程协助指导宝龙物业,化解难点问题。补植绿化近500平方米,修补路面9处,增加灭烟器15个,新增果壳箱6个,增设非机动车踏坡口,极大方便了市民群众出行。

常态长效共享创建成果

为努力打造“地面干净、立面整洁、秩序井然、环境优美、群众满意”的市容环卫责任示范板,盐城市城管局不断探索精细化管理新路径,优化共创共享新举措,使日常管理看得见、管得住、见实效、民满意。

大力推进建管精细化示范社区和街区创建。对照“十没有、二十有”城市建管精细化标准,督促各县(市、区)按照年度计划抓好150个建管精细化示范社区、街区、小区创建工作,推动主题特色街区建设,建成一批“网红街区”。

持续推进沿街市容环卫责任示范点创建。市直管9条路,每条路段要创建10个以上市容环卫责任示范点,扩大以点带面示范效应;结合创文长效管理工作,集中城管系统各板块、各条线力量资源,将盐渎明城、万达广场等重点街区、商业综合体公共空间打造成市民可以席地而坐的“城市客厅”,共创共享优美环境。

多管齐下提高城管执法的刚性威慑。根据《盐城市市区沿街商铺信用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对沿街商铺实施信用积分管理,推进“信用承诺+契约管理”新模式,对市容环卫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通过行政约谈、行政处罚等监管手段,督促其由被动接受管理向自我约束转变;对乱丢烟头、车辆违停、出店经营等行为,在强化宣传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执法现场教育与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倒逼当事人自觉守法;通过数字城管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开展市容秩序类问题专项巡查,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攻坚;全面落实系统各层级挂钩责任,明确专人包保路段督查,确保各类问题能在第一时间内发现处置。

让城市更干净更文明,盐城市城管局精准发力补短板、全面提升惠民生,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不断夯实精细化管理基础,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人民群众营造更美的市容环境!

作者:祁宗华 王旗 洪波 王文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