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文明实践 志愿同行②|扶老携幼,传递温暖,筑梦成长
2020-11-01 07:44: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第五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展区里,志愿者团队们扶老携幼,把弱势群体“宠”成幸福人家。

志交会入口

天天不落的温暖,才是“稳稳的幸福”

志愿者姚为民(左)

为孤寡、残疾老人送爱心早餐是南通市的莫文隋志愿团队服务项目。送爱心不难,而能做到温暖天天不落,是莫文隋团队成员们为之骄傲的事。

志愿团队不断吸引着志愿者的加入,每天为爱心担任着“外卖员”的角色。“团队固定有15个人,而真正的参与者远不止这些。比如省农垦南通公司,他们捐助大米等物料,每天还有3名党员主动加入团队服务。从今年开始,每天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愿者姚为民说。

社区里一位百岁老人蔡大爷一直受益于爱心早餐,他总和志愿者们说:“我腿脚不便,儿女们都做不到天天来看我,你们给我的温暖远大于这一份早餐。”

为未成年人叠一盒法制护航的“蓝纸鹤”

“蓝纸鹤”志愿项目展台

射阳县人民检察院从2000年开始志愿服务,向全县中小学生推出防骗等法治课堂,检察院组建约40人的“蓝纸鹤”志愿团队,为未成年人保驾护航。

“蓝纸鹤这个名字从2013年开始使用,蓝是‘检察蓝’,纸鹤源于一位先天智障女孩,她在接受我们的帮助后叠了一盒千纸鹤表示感激。当时大家觉得,要让这只千纸鹤飞进更多未成年人的心里。”射阳县检察院尹彩说。

利用职业优势,“蓝纸鹤”以法制进校园、空中课堂、服刑人员子女特设课等形式向学生普及法律知识。“未成年人如果没有正确引导,可能会走上错误的道路。最近我们救助一位辍学男孩,慢慢地劝导他回归校园。”尹彩说,青少年时期是人成长打基础的时候,把一颗长歪了的“小树”改正成笔直的“大树”,是检察官队伍力所能及的。

用艺术为留守儿童绘一幅彩色童年

2014年冬天,连云港市文化馆关注到留守儿童的艺术学习需求,组织了海莲籽·青少年艺术成长志愿团队。“第一次到留守儿童小学发现,他们的生活条件很艰苦,孩子们中午蹲在校门口喝凉水啃馒头,上学的路也是烂泥路。”连云港市文化馆魏菱珂回忆刚加入志愿队伍时的情景说,“为孩子们讲课的时候,他们眼神里透出对艺术的渴望对我有很大感触。”

海莲籽志愿项目展台

志愿团队以多种形式为孩子们提供表达艺术的机会。“我们一直支持把新潮、有趣的活动带给留守儿童,他们没听过现场音乐会,我们就特地请乐手们在操场办小型音乐会。城市里有什么,他们也要能看到。”

为了向留守儿童传授专业、全面的艺术知识,志愿队伍还面向社会招募音乐学院老师、艺术团演职员、导演等,携手为孩子们筑梦成长。

责编:张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