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红色小镇有群“绰号书记”
2020-11-09 07:45:00  来源:新华日报  

立冬时节,兴化市昌荣镇宝宏村,宽10米的通村道路很气派,“这条路有一段近60米长,之前因被两户村民侵占,导致宽只有4米,既不方便车辆通行,又影响了村庄整体的美观。”村民姜桂华笑着说,现在“烦心路”变成“幸福路”,我们“晚霞书记”功劳最大。

姜桂华口中的“晚霞书记”,是年仅31岁的村党总支书记夏春霞。去年3月底上任后,她每天多次上门,讲政策、找其亲友当“说客”,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在一周时间内做通了这两户村民的工作,一桩悬了多年的难题得到了圆满化解。自担任村支书以来,为了处理村里大小事务,她几乎每天都延迟下班,有时甚至忙到晚上11点多才回家,“晚霞书记”的绰号也随之不胫而走。

昌荣镇因烈士严昌荣而得名,是兴化全市唯一以革命烈士命名的红色乡镇。近年来,该镇充分挖掘和弘扬烈士精神,引导村干部以烈士英雄为标杆,以干事创业取信于民、凝聚人心,一群深受群众认可的村干部接连涌现出来,不少人还被老百姓取了“绰号”。

盐北村党支部书记刘剑,是村民口中的“鸡鸣书记”。2017年,盐北村万昌自然村启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三年时间内,先后创成“泰州市特色田园乡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尤其是今年初受疫情影响,工程一度停滞。为了抢抓进度,刘剑每天凌晨5点就从市区的家出发,雷打不动地6点钟到村,硬是创造出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万昌速度”。“马路书记”卞玉祥用“铁脚板”走村入户,拜群众为师,把垃圾场、臭水塘打造成古色凉亭、党群服务中心;“工作日不顾家、节假日不休息”的“两不书记”姚德银,两年来奔波里程超8万公里,筹集能人捐资400多万元,将一个经济薄弱村和软弱涣散村建设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本报记者 董 鑫

本报通讯员 孙干院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