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美丽江苏建设
2021-01-28 07:36:00  来源:新华日报  

“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要突破,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美丽江苏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这是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

让美丽江苏成为“强富美高”最直接最可感的展现,成为我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鲜明底色,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代表委员们纷纷出谋划策。

建设美丽中国“江苏样板”

“十三五”以来,我省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为主阵地,全面向污染宣战,解决了一批影响环境质量的突出问题,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根本性好转。

省人大代表、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孙大明正是见证者之一。“正是有了好环境,保护区的麋鹿繁殖率、存活率、年递增率位于世界之首。”孙大明自豪地表示。

生态保卫战是一场“持久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省人大代表、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表示,将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突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继续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建设美丽中国的“江苏样板”不懈奋斗。

近年来,泰州相继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等。省政协委员、泰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颜忠林介绍,今年泰州将着手制定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及“十四五”控排实施方案,发展壮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

“守护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每个人的努力都很重要。”省人大代表、 盱眙县环境卫生管理处环卫工人周勤表示,垃圾分类是居民生活中的“小事”,也是关乎生态环境的“大事”,呼吁大家养成绿色生态、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为美丽江苏贡献力量。

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美丽江苏建设,离不开绿色产业支撑。

“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省人大代表、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唐光普表示,连云港作为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必须形成绿色竞争优势,将严格环保准入,强化环保引导和调控作用,严格落实环境空间管控,积极引导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全力推动提升绿色化发展水平。

加快推动能源革命,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力争提前实现碳达峰是美丽江苏的重要目标。省政协委员、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赵克强说,只有减污降碳增汇同向发力,才能更好地建设绿色低碳的美丽江苏。建议制定全省及各地区、各行业节能降耗和减污降碳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并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与生态系统碳汇潜力评估,建立碳汇基金制。在省内进行碳中和的排补指标与经济价格设定,省外选择长江经济带一二个省份,探索建立碳汇交易机制,形成省内外双机制双驱动。

“我们将加快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科技环保领军企业。”省政协委员、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旭松说,企业将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大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完善、化工园区污染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和区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力度;推进污染土壤修复和固危废收集处置;加大重大技术攻关,着力推进超低排放;围绕“碳达峰”目标,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打造天空地一体化碳监测网,助推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系统修复长江生态

长江大保护,也成为代表委员们探讨美丽江苏建设的重要关注点。

“长江大保护与美丽江苏可以齐抓共建、互促共进。”省政协委员、南京林业大学生物与环境学院院长阮宏华建议,根据沿江不同地段的生态敏感性、脆弱性,科学分区、科学施策。优化沿江功能布局,建立岸线占用退出和生态补偿、小微湿地保护等机制,对影响长江生态的企业,分批、分期、分区“关停并转”,以综合治理推动修复性保护,以绿色升级推动发展性保护。同时,要进一步强化保护意识,重视养成生态文明理念。

“系统推进长江生态修复已成为当前保护工作重心,建议聚焦存在问题,推动长江生态修复工作向系统化、高质量迈进。”省政协委员、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张甘霖建议,通过制定涵盖调查评价、空间规划、资金概算、工程建设、评价考核等岸线生态修复技术规范省级标准,让各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同时加快探索财政撬动、市场化运作的生态修复长效投入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长江岸线生态修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吴琼 王慧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