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最美人物”王义平:落后村崛起的带头人
2021-08-26 10:44: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王义平在电站村“乡村漫市集”展示农副产品。(电站村供图)

人物名片

王义平,1960年生,男,中共党员,太仓市城厢镇电站村党委书记、太仓市电站村现代农业产业园(集团)公司董事长。曾获得“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首批“百名示范”村书记、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

从一个村子穷、环境差、人心散的落后村,崛起成一个村级资产超过2亿元,村级可支配收入超过2000万元的富裕村。这是过去23年,太仓市城厢镇电站村上演的“山乡巨变”。

而这一切,离不开村民信赖、干部信服的带头人——电站村党委书记王义平。

从临时兼任村党组织负责人开始,23年来,王义平在电站村扎下根。他带领电站村村民,拔掉“穷根子”、闯出新路子,壮大集体经济,实现村民共同富裕,建设现代新农村,完成了“落后村”到“明星村”的华丽蝶变。

临危受命接手薄弱村

“我的父亲是一位抗美援朝老兵,他常常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王义平说,正是因为父亲的谆谆教诲,他在19岁时,选择了参军报国。

3年军旅生涯,让王义平磨炼出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不断创新的精神。

1982年,王义平退役回到家乡太仓。此后的10多年里,他先后在当时的新毛镇工业、外贸、招商等领域打拼,凭借在部队时的磨炼,总能在工作中快人一拍,先人一步。

1998年,新毛镇积极创建苏州市卫生镇,地处镇区范围的电站村是创建工作的重点。但全村环境脏乱,特别是镇开发区所在的电站村4、5组,环境迟迟得不到提升。

这时,镇里想到了镇外经贸主任王义平,派他到电站村兼任党支部书记。“他在外经贸领域已经做出了成绩,调动确实会影响到他的前途,怕他有抵触情绪。没想到,他一口就答应了下来。”时任新毛镇党委书记孙锦明说。

从临危受命的兼任开始,王义平在电站村扎下了根。

王义平告诉记者,当时电站村,道路、电力、自来水等设施严重老化,村级经济比较薄弱,还有拖欠村民征地补偿款,干群之间矛盾大,“村民时有抱怨,经常有人上访。”

上任新岗位,王义平首先选择了稳定人心,“当时的情况,村民对村两委不信任,人心不齐,谈其他发展都是空的。”

王义平带着村两委干部,从早上9点到晚上8点,对4、5组一家一家走访,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研究如何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抢抓机遇,走出困境。

“归根结底,村里没钱。”王义平说,当时电站村虽然有不少村办企业,但大多经营不善,有几家还一直亏损,每年几乎没有利润上缴村里,村级经济基本处于瘫痪状态。

看着一家家村办企业低效、亏损运营,王义平作了一个大胆决定,将村办企业转制。通过资产组合、盘活存量,把转制获得的收益,用来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安置失地农民。

找准突破口发展村级经济

当时,集体企业转制还处在探索期,大家都是观望的态度。“我们根本没有听说过转制这个事,大家都私下说他是一个只会讲空话的领导。”村民周建龙说。

为此,王义平反复和村“两委”以及村办企业负责人沟通,又带队外出参观,调研其他地区改制企业的发展情况。

在王义平的努力下,电站村4家村办企业采取扩权让利、承包经营等多种方式成功转制,盘活资金数十万元,用于安置失地农民、改善基础设施,很快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信任。

解决了久拖不决的历史遗留,村两委得以轻装上阵,一心谋发展。

在镇外经贸主任上的工作经验,让王义平明白,发展工业才是带领村民致富的正确出路。“我们这种落后村,想要改头换面,工业肯定是突破口。”2002年,电站村提出规划建设村工业小区。

但对刚刚经历了村办企业转制观念洗礼的村民来说,这又是一次看不清方向的“摸石头过河”。

规划面积达到1500亩的电站村工业小区,涉及到全村五六个村民小组。当时还没有土地换社保的政策,把祖祖辈辈传下来的耕地拿出来造工业小区,大多数村民心里并不支持。

“那个时候工厂不像现在这样多,当时都是家里男人外出打工,女人在家带孩子种田。一年到头,也剩余不了几个钱。”村民冯振良说,没了地,靠什么吃饭。

村民的顾虑,王义平听在耳里,记在心上。他带着村两委干部,又开始一组一组走访,组织村民会议,向村民解释工业小区对全村的意义。一次不行就两次,最多的一组,说明会开了10多次。

“村里按照每亩的收益,每年向村民支付流转费,保证村民的基本收益。”王义平介绍,镇里也及时出台文件,将落户企业上交的配套建设费留在村里,用于工业小区的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电站村发展。

在镇村两级的共同努力下,村民们逐渐打消了疑虑。

2000年,新毛镇撤镇并入城厢镇,王义平留在了电站村,成了专职村支书。2004年,电站村与仗义村合并,村党支部升格为村党委,王义平担任电站村党委书记至今。

村民全进城过上城里人生活

2003年,电站村成功创办了工业小区,这是太仓市首个村级工业小区。但这个没有先例可循的创举,让太仓相关部门犯了难,规划红线迟迟未能明确。

“只有企业进来了,才能下好工业小区这盘大棋。”红线不明确,企业来了就不能办证照。王义平告诉记者,当时自己经常半夜醒来一身冷汗。

几个月后,经过多方沟通,终于打通一个个审批环节,一家家企业开始落户,王义平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

电站村正式走上了工业强村的道路,最多时,电站村工业小区落户企业105家,年销额千万元以上的超10家,带动村级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还为本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2600多个。

“谁能想到大企业会开到村里来,在自家门口就能上班,企业里还给交社保,现在我退休了,一个月能拿3000多元的退休金。日子舒服着呢。”冯振良说。

几年后,电站村再次迎来大变化,村民们真正过上了一直向往的城里人生活。

2010年,在太仓全市城乡一体化推进中,电站村开始整体动迁。当年底,全村96%的村民家庭就完成了动迁签约。

在建设集中安置小区电站花苑过程中,为打消村民们的顾虑,王义平又组织村民成立了安置房工程建设质量“泥腿子”监工队,让村民参与监督安置小区建设全过程。

王义平也是其中一员,在工程建设的每个角落,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这种最大限度保证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做法,成为了村民自治,促进社会治理创新的成功案例。

围绕群众的吃住行等民生事项,王义平制定了一个“争先创优”的宏伟目标。

在他的带领下,电站村创下了多项太仓“第一”:建成太仓市首家村级卫生服务站、首家村级警务站、首家农民文体活动中心,在太仓全市各村中首次招聘大学生村官,举办太仓市首届农民文化节等多个第一。□苏报驻太仓记者顾志敏周哲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