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新华日报报史馆等26家单位入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21-09-17 07:5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白雪  

本报讯 为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管理、使用工作,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近日命名新华日报报史馆、南京市溧水区李巷红色教育基地等26家单位为新一批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凝聚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承载着催人奋进的红色力量,是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场所。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份全国性政治机关报,新华日报83年的光辉历程,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从领导中华民族反抗外侮到建立新中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伟大历程,是极其珍贵的、活的“革命文物”。新华日报报史就是一部红色教育教材。

新华日报报史馆全新升级后,于今年7月11日正式开馆,面积1800余平方米,收藏有从社会各界和报社内部征集到的400多件珍贵史料。馆内通过“历史沿革”“在抗日烽火中诞生成长”“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探索前进”“在改革开放中跨越发展”“在奋进新时代中担当新使命”5个板块,以文字、图片、影像、实物、互动体验等丰富形式,完美再现了新华日报创刊以来的报史荣光。报史馆附近,还有一组新华日报创始人周恩来及潘梓年、华岗、熊瑾玎、吴克坚、何云的雕塑群像。下一步,新华日报报史馆将融合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内各类媒体业务,设计特色融合产品,建成集党建学习、亲子互动、研学体验、特色文创等功能于一体的红色教育综合体,努力创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此次同时入选的南京市溧水区李巷红色教育基地,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也关系密切。红色李巷(地区),是新四军贯彻中央指示东进苏南抗日最先到达并建立模范根据地的中心区,是中共中央华中局在江南唯一具有省级党委概念的中共苏皖区委机关的长期所在地,也是苏南敌后各级抗日民主政权的最高领导机关——苏南区行政公署的诞生地。2019年,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溧水区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红色李巷教育基地,通过政体溯源、初心溯源、红色溯源复刻、活化“模范根据地中心区”战斗工作生活场景,挖掘以溧水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典型的英雄人物故事、新四军第十六旅和抗大九分校的军史校史,以点带面打造新四军整体脉络纪念地,红色李巷将成为洗礼初心的生动教学课堂。

责编:蔡阳艳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