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舞剧《歌唱祖国》:让蕴含的精神力量代代相传
2021-09-18 07:54:00  来源:新华日报  

70年来,一首恢弘雄壮的《歌唱祖国》,唱响了亿万中华儿女的心声,也改变了创作者王莘的一生。9月17日晚,作为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舞台剧目会演的重点剧目之一,无锡市歌舞剧院(江苏民族舞剧院)创排的舞剧《歌唱祖国》在江阴大剧院精彩上演,该剧通过当代的舞蹈语汇和独特的叙事视角,回眸了无锡籍著名音乐家王莘创作歌曲《歌唱祖国》的情感经历和心路历程,作品当中传递出老一辈艺术家博大深厚的家国情怀,令现场观众为之动容。

舞台之上,一束光亮起。无锡荡口古镇,少年时的王莘和母亲拎着水桶,缓步拾级而上,底蕴深厚的江南水乡,滋养了王莘的艺术天分,也让他形成了乐观幽默、刚柔并济的人格。这之后,少年王莘告别母亲,来到鲁迅艺术学院求学,跟随著名音乐家冼星海学习作曲。以此为背景,王莘创作《歌唱祖国》的故事铺展开来。“我一生只写了两首歌曲,一首是音符谱写的《歌唱祖国》,另一首是我至今仍用心灵谱写的《歌唱祖国》。”王莘的这段话成为整部舞剧的情感内涵,也是其情感线索交织呈现的内核所在。

1950年国庆前夕,王莘出差经过天安门,眼见花团锦簇、万象更新的热闹景象,内心热血沸腾,萌生了创作《歌唱祖国》的念头。《歌唱祖国》诞生一年后,1951年9月12日,周总理亲自签发中央人民政府令:在全国广泛传唱《歌唱祖国》,随后《人民日报》以显著位置首次刊登发表《歌唱祖国》,从此,这首歌成为中国各种重大活动的礼仪曲、开场曲或结束曲,在全国流传开来。

在前期探访王莘故居的过程中,主创团队了解到,王莘在生活中是位颇具幽默感的人,因此,他们决定在主旋律题材中融入轻喜剧元素,用诙谐幽默的笔调来塑造人物,呈现一位热爱祖国、热爱音乐、热情浪漫又时而有些孩子气的作曲家。而舞剧中的很多情节则用更加生活化的方式去呈现,“舞台上出现了绿皮车厢、婚礼、产房门口等不同场景,这些场景就是我们最平常的生活过往,也是音乐家王莘和妻子的生活过往。生活化的场景提升了舞剧的观赏性、生活性和趣味性,也缩短了观众和舞剧人物之间的距离感。”无锡市歌舞剧院院长葛丹绮说。

舞台上的王莘经历了从稚嫩到成熟、从青春到年迈的变化,这不仅要求整台舞剧在服装、道具以及细节上还原时代特色,更要求演员在表演时呼应时代变迁,还原人物心理。王莘的扮演者蒋雨昊坦言,出演这个角色,对自己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除了舞蹈,舞剧最难的还是人物情感、心理活动的刻画。”蒋雨昊通过各种方式,去深入了解王莘的性格为人、生活习惯和过往经历。

“我们希望把这部舞剧打造成一部留得住的精品。”葛丹绮表示,舞剧《歌唱祖国》是一部具有创新精神的作品,目前经过主创团队几轮的修改和打磨,该剧在舞美、舞段、音乐等方面都有了精彩的呈现,“我们希望现在的年轻人通过这部舞剧,更多地了解这首歌所蕴含的精神力量,并让这种精神力量世世代代流传下去。”本报记者 王 慧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