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打卡红色地标|油城青年走进铁人纪念馆,学习铁人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2021-09-22 09:2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959年9月26日,“松基3井”喜喷工业油流,大庆油田诞生了!次年2月,规模空前的东北松辽石油大会战正式打响,全国各地的几万名职工和3万名转业官兵纷纷前往大庆,王进喜便是其中一员。

铁人王进喜铜像

那时候,中国生产条件落后,大庆油田的设施也较为匮乏。在艰苦的条件下,王进喜喊出了为革命“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壮志豪言。他带领1205钻井队的几十名硬汉,人拉肩扛卸运钻机,盆端桶提运水抢开钻,只用5天4小时就打完了大庆会战的第一口油井,创造了当时的最高纪录。打第二口井时,为了制服井喷,王进喜不顾腿伤,扔掉拐杖跳进齐腰深的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

“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 “王铁人”用行动鼓舞了一代代石油工人们战胜困难、勇往直前。由于常年奋战一线,高负荷工作,王进喜积劳成疾,于1970年11月15日溘然长逝。

斯人虽逝,但以“爱国创业我最认真,求实奉献我最根本”为核心价值的铁人精神,永远铭刻在人们心中。1971年,为纪念王进喜,大庆市修建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近日,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9级的刘佳昊来到这里,追溯历史,致敬英雄。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内的雕塑

纪念馆序厅内,一座宽27米、高7米的大型群雕《石油魂》令刘佳昊深感震撼,雕塑中,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英雄石油工人们正头顶蓝天、脚踏荒原,大步向前迈进。通过参观《不屈的童年》《赤诚报国》《艰苦创业》《科学求实》《无悔奉献》《鞠躬尽瘁》六大板块的展览,刘佳昊了解到王进喜从童年到工人,再到铁人的一生。

刘佳昊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在纪念馆前,刘佳昊留下了与铁人王进喜雕塑的合影,将之上传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制作的“行进中国 我心向党”打卡红色地标UGC小程序上,并写下自己的打卡留言:“我们应该去传承和发扬‘铁人精神’,无论做什么工作,在什么岗位上,都要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情,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不畏困难。”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强慧娟 苑青青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